信息为水助力大港崛起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21  | 文章来源: 中国国际海运网

 

假如经济危机没有发生,中国经济未受波及,市场还一如两年或者更早之前,东部沿海在每年的经济大考中一路飘红,中西部经济仍是一枚硕大的绿叶,内陆港口还是东部经济的喂给单位,外向型经济仍然占据半壁江山……或许这种一成不变的卷面成绩让人们产生了视觉疲劳,08年四季度源自美国华尔街的一场金融危机突如其来,瞬间蝴蝶效应一样越过太平洋席卷亚欧大陆,中国内陆闻“风”而动,静寂几个世纪内陆经济被此股飓风瞬间搅活,沉寂多年的内陆港口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初露端倪,信息化的介入催生出“虚拟无水港”,由此,物流信息化平台将形成无形之“水”,国内物流的任督二脉就此打通,中西部经济与东部沿海协调发展,中国港口从“有水”逐渐“脱水”,中国港口逐步跃入大港口发展信息化时代。

 

虚拟“无水港”:“电子水”使港口真实提前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生存的方式,代表未来的贸易方式、物流方式和服务方式。信息技术的最高境界是:开启虚拟,大千协同。“虚拟无水港”将有水港口的设施、功能和服务以及口岸系列配套服务虚拟并集成到电子平台,通过电子网络,延伸到腹地交通枢纽城市(即无水港),与无水港服务进行对接,协同海关、商检、银行、保险等部门提前完成货物出口操作并通过科技手段保障出口货物装运安全的现代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系统。

此次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整体格局发生破裂,中国经济的生态环境、产业格局以及资本价值、产业链等架构,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最主要的特征是沿海大型口岸城市的经济发展将相对放缓,内地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的地区经济发展将会提速,开发内地市场,搭建内地市场外输物流通道,是因势利导,利国、利民、利企并可以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工程。港口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是物流运输服务中最重要的环节。而随着国际集装箱运输大型化和规模化的发展,以及国际贸易和运输惯例的调整,港口有水的概念逐渐淡化,无水港口的作用日益突显。但无水港、内地保税园区、物流园区,以及多式联运等新型航运物流模式,都存在节点复杂、沟通不畅、安全无法保证等一系列问题。

图一、虚拟无水港概念示意图

 

虚拟无水港是中国国际海运网(WWW.SHIPPINGCHINA.COM)基于6年的航运电子商务经验,经过大量的港航第一线调研,广泛听取国内外专家意见,并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而精心设计的航运物流解决方案。虚拟无水港第一步的基础工作已经由中国国际海运网展开,在全国30家大中型口岸铺设在线订舱服务网络,2008年在线订舱能力达到200集装箱,网站会员达25万家,每天点击率达250万。

图二、虚拟无水港建设运营模式示意图

 

中国机遇开始在世界金融危机中显现,虚拟无水港融通我国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信息以一股活水联动沿海城市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对接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