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为水助力大港崛起

中国网 | 时间: 2009-08-21  | 文章来源: 中国国际海运网

武汉新港:长江中上游贸易“桥头堡”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美称,是国家重要的内陆港口,经过50多年发展,武汉港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华中地区的主枢纽港,至上海长江干线常年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三条主要铁路干线(京广线、 武大线、汉丹线)与港区铁路专用线连接,公路疏运及空运航线四通八达,构成铁、水、公、空立体交叉的运输网,是华中内贸物资运输、外贸转口的集散中心,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港口之一,在水陆联运中具有突出的作用,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

 

2005618,武汉港口集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上港集箱合资,成立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港与中部第一大港携手,共建华中枢纽港。如果武汉港与上海合资“长江战略”将成为上海的喂给港,那将是一个悲剧。20086月末,有50年港口发展史的武汉港务集团董事长何跃明称,“十一五”期间,武汉港将投资15亿元以上,相当于此前数十年建设投资总和,再造一个“现规模的武汉港”。随着光谷到武汉新港的花山大道开工,2009728,武汉新港专项规划国际咨询论证会在汉召开。它标志着武汉新港建设开始全面启动。

 

 

武汉港分布图

 

随着武汉新港建设项目的完成,油、煤、钢、水泥等货物原材料从沿海及东南亚地区,通过扁平型万吨巨轮经长江运入,直接进入武汉新港长江沿岸工厂车间,制成品又直接从码头运往东南亚国家出口,这一设想将成为现实,被誉为“黄金水道”的长江航运将进入名副其实的“黄金期”。

 

现在,“武汉新港”正着力打造9大产业集群,涉及现代物流业、钢铁及深加工、石油化工、汽车等四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商贸服务、其他现代服务业(金融、信息)。同时,围绕九大产业集群,规划实施产业类和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170项,总投资4462.9亿元。力争到2012年,规划区域所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9000亿元,成为长江流域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港口。今年底,计划开工11个大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超过118亿元。按照计划,新开工项目包括中石油油码头、花山码头(一期)、汉南综合码头、南顺石油化工码头、鄂钢矿石和钢铁件杂码头等5个港口码头,花山大道、江北快速通道、金口重件码头疏港公路、金口港大件运输通道等4个集疏运公路项目,以及化工新城铁路专用线、江北铁路两个集疏运铁路项目。2010年,储备启动有武汉煤炭战略储备基地等19个项目,投资总额估算达到129亿元。以上所有的41个在建项目、新建项目及储备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武汉新港年吞吐能力将增长5650万吨。

 

武汉港务集团负责人何跃明认为:建设武汉新港,顺应了“黄金水道”开发大势,创造了内河航运业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武汉新港”应该与武汉现有港区彼此照应,协调发展。经过多年发展,武汉港具备成熟产业基础,眼下多个项目正在建设或扩产,是建设“武汉新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应协调共进,才能快速发展。二是新港建设需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项目支撑、市场运作。三是立体交通组织。水运到港后还要水水联运或者水铁联运、水陆联运。四是相关政策配套到位。

 

信息化建设:航运物流业的“避风港”

 

目前,以港口为主体的第三方物流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鹿特丹港已能提供集装箱电子扫描等海关服务;香港港的中转物流占整港业务的83%,并正在致力于建设虚拟供应链控制中心。而新加坡港拥有的网络系统已经能实现与政府部门、航运公司、货运代理和船东之间的无纸化沟通。与之相比,目前中国大部分港口还停留在传统的以装卸为主体的业态上,信息系统存在“孤岛”现象。金融危机使国内航运物流看到了信息化这根救命稻草,“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出炉使物流和电子商务升级加码,物流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和拓展脱离从属地位而作为核心产业进行发展。虚拟无水港就是配合国家物流振兴规划而实施的一个综合工程项目,符合国家在物流振兴规划中的要求,打破行业间的桎梏,通过物流+电子商务无缝对接,积极推进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促进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内的广泛应用。以信息为翼,行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逐渐完成全国性公路运输信息网络和航空货运公共信息系统,从而降低整体物流成本,发展集约物流,建立信息化平台以及其他运输与服务方式的信息网络,实现以港为核心建立港航信息一体化。

 

上海港:世界集装箱信息化话语权

 

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是上海港的一项发明,这是世界上首次将电子标签系统全面投入国际集装箱运输航线。这项技术实现了集装箱物流的全程实时在线监控,提高了集装箱物流的透明度,满足了各方的安全需求。上海港凭借此项发明引领了港口作业智能化、自动化潮流,并一举夺得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4项金奖,并被业内专家“将引发一场改变人类运输方式的革命”。上海港副总裁包起帆表示“现代港口不仅要有货物装卸功能,还要整合物流和服务功能,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将在港口现代服务业的拓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港在国际航线启用集装箱电子标

 

长江航务管理局:信息化黄金水道雏形

 

随着长江黄金水道发展的不断加快和长江航道建设的大规模开展,实现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长江航务管理局致力于建立长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初步探索,搭建长江航运网,通过信息服务和交易撮合等方面的功能,从而帮助港航企业提高运作效率、优化经营模式、节省运营成本、规范诚信建设、展示企业风采;为行业从业者提供交流互动、展示自我和学习提高的机会;帮助整个长江航运行业优化产业链、提升科技管理水平,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来规范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是长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初步探索和雏形。

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运信息中心机房

 

蛇口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港口进阶

 

在港口智能化建设首屈一指的蛇口集装箱码头从1997年就开始与全球领先的码头生产作业系统供应商——美国Navis公司合作,全面引进其成熟产品EXPRESSSPARCS。其中SPARCS更是以其在船舶计划、堆场计划和现场指挥调度方面的强大功能而深受业界资深操作人员所推崇,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蛇口集装箱码头所使用的SPARCS系统从最初的1.9版本,历经变迁和升级,直至今日之3.7版本,蛇口集装箱码头不断致力于提升生产系统的应用。蛇口集装箱码头多年来的良好业绩发展和优秀码头操作服务,亦得益于此套系统之平稳高效运行。200961,蛇口集装箱码头SPARCS软件系统顺利升级至最高版本—SPARCS 3. 7。该最高版本的投产将为码头实施“拖车全场调度”、“船舶自动配载”以及今后“智能堆场计划”等先进的智能化功能打下良好基础,标志着SCT向打造先进智能化港口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Sparcs 3.7的投产有利于优化资源利用,提升操作效率,进而为用户提供更稳定、高效和可信赖的服务。

 

物流业信息化大势所趋,但在国内物流发展中仍方兴未艾,港口作为物流经济的“晴雨表”最先从中尝到甜头,市场告诉我们,随着“港航一体化”的步伐越来越快,物流业信息平台必将成为行业“避风港”,带着航运业者走出阴霾,物流为帆,发展为浆,信息为水,大港口崛起就此开篇。(中国国际海运网CEO 康树春)



   上一页   1   2   3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