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八”不是高房价的主要原因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保八”的目标是不是对房价的高升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冯科:你说“保八”需要我们做一个价值判断,就是“保八”对不对,至于是用房地产保还是用工业来保,是另外一回事,首先你涉及到“保八”对不对,我觉得“保八”是对的,为什么是对的呢?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有四大目标,我们通常讲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是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制定宏观政策,就是要保证四大目标的实现。所以中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充分就业问题,要保证充分就业必须经济增长保证一定的速度,才能实现充分就业,通过经济的增长率拉动就业,所以“保八”从经济学、从政策上讲都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它是不是为了“保八”造成房价过高,“保八”从价格判断上是没有问题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选房地产我们能选什么?房地产市场最终的需求是很庞大,就是刚性需求是很大的。他启动这个行业,就能够带动钢筋水泥、带动整个建材、汽车、家用电器等一系列的行业,在危机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再生产更多的工业产品,房地产又有刚性需求,所以启动房地产应对危机是“保八”的无奈之举。买房子是即时的,供应是滞后的,但货币的需求跟供应是马上就能实现的,这种错位就导致了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房屋,导致房价畸形的增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