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不要建得太舒适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说到调控房价,其实国家也是把增加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作为调控的重点,推进起来感觉难以落实,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格住房的推进,仅仅靠政策保障就可以了?需不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

冯科:我觉得还是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保障性住房还有廉租房的市场存在也是有必要的,市场的导向还是要鼓励大家走市场化的房子。假如你的薪酬超过6000、超过10000,那你不要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如果你是城市里面比较贫困的弱势群体,有政府保障,这两部分要分开。两部分要分开的话,我们可以用更灵活的,就算保障性住房,也可以商业化运作,你靠地方政府筹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钱,它没有积极性,整个城市都搞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哪去要钱去,所以是雷声大、雨点小。通常经济适用房会卖给不适当的人,但廉租房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廉租房我也建议把它建造的不太舒适,40-60平米,建成筒子楼,中间是公共的洗手间、洗澡间,让你哪天收入一改变,就恨不得搬出去,只是解急救困。开着奔驰、宝马的人也不太可能去住廉租房,因为太不舒适了。但是把经济适用房搞成200、300平米,400、500平米,真正需要房子的穷人买不上,哪怕500块钱一平米,他也买不到,这样往往会被错卖掉,所以我不太赞成搞太多的经济适用房,要解决社会矛盾,就搞廉租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