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团侧面反应了货币供给速度快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很多的投资者也是看好了这个机遇。炒房团的投资行为更属于一种短期的行为,而这种短期的行为可能也被很多的普通老百姓不太认可的,因为他们的短期行为会导致当地的房价快速的上涨,也使我们普通的老百姓买不起房,我们应该怎么样遏制或者说抑制住他们的投资热情或者是消费行为呢?

冯科:对于炒房团来看,我想要分成几个层面来看,我们把它分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开发商、居民、炒房团,分为不同的团体来看,实际上他们是处于不同的阵营。中央政府希望经济稳定的运行,老百姓也希望房价不要上涨过快,大家能够买得起。但是地方政府跟开发商的想法不太一样,地方政府希望房价能高一点,多卖一点土地,开发商当然希望利润能高一点,在商言商,这个我们也好理解,就是利益群体的角度也不太一样。

至于对炒房团是否应该有所遏制,从全球的经验来看,所有的政府对炒房团的炒房行为有所规制,理由是房产不仅仅是一个商品,它是一个必需品,所谓的必需品就是它很少有替代品,食物也是必需品,我们不吃大米可以吃小麦、吃面包,甚至我们可以吃基围虾。美国反倾销以后,基围虾比猪肉还便宜。食品有替代品,住房没有替代品,你不买房子,不租房子,我们睡大街,他还是一个必需品,所以它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排他性,它有一定的公共产品性质,从这个意义上,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能够放任炒房团,让房地产市场疯狂无序的发展。如果我们把房地产市场看作一个市场的话,它是一个政策市场,一定和政策密切相关,所以政府一定会干预调控。

2009年炒房团的背景,出现这么快速的涨价,这么多人去炒,除了跟大家对规划区的期待以外,背后还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供给速度太快。比如我们从03-08年平均每年新增贷款是3.3万亿左右,我们到了09年一年就10万亿,大概是前几年的三点几倍,就是货币多了,什么多了就不值钱。房地产的产品作为一个综合门类,成本的构成里面,从重置成本的角度,具有一定的保值意义,所以也是吸引了很多的投资者去参与,这从侧面上也反映了货币供应过量,国内的投资产品不足因素,不仅仅是为了炒房而炒房,它还有一些背后的因素。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