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韩大元:这次是1979年以来修改的内容范围比较广的,一般概括为几个亮点:

首先修正案很重要的精神是进一步完善了我们选举制度,体现了平等的原则,使平等的价值能够在选举制度当中得到更好的体现。比如我们还要专门讲,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来选举,过去是4:1,现在是1:1,这是很重要的亮点,我们的平等从相对的平等向实质平等的发展。再就是强调了地区的平等,民主的平等,比如中国的少数民族很多,有些少数民族的人口比较少,我们《选举法》明确,人口再少的少数民族在全国人大至少有一名代表,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性就体现在这里,至少代表少数民族参与进来代表他们的利益和要求,这就是平等精神和原则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

第二个亮点就是这次在修正案当中充分的体现了一个保障选民的自由的选举权,因为选举是公民的一种参与政治的行为,选举权是公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的权利,怎样保护每个选民自由的选举,那么多候选人里面你选谁不选谁完全是选民自己来决定,怎么样保证自由的投票权,这次的修正案里面很重要的亮点,很多网友都看到了,设一个秘密的写票处,有些选民在候选人里面要赞成个候选人,反对哪个,大家在一起选的话自由的判断受影响,应当有一个秘密的房间,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

过去的规定我们法律上不是强制的要求,这次我们做了规定,这样选民不受干扰。另外很重要的亮点之一是强调了选民和候选人这种见面形式的法律化,过去的《选举法》里选民和候选人可以见面,这次进一步完善成根据选民或者是候选人的要求,选举委员会应当安排见面,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因为有些选民对我们的选举有些意见,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说我们不认识这个候选人,没有见面也不了解,我就投票,这样影响了选民和代表之间的联系。要尊重选民的意愿,要让选民跟候选人见面,充分了解以后再行使你的投票权,我想这是第二个亮点。第三个亮点是进一步完善了选举的程序,比如选举委员会的职权做了明确的规定,这次专门规定了一个选举委员会职权,这样选举当中选举委员会发挥更好的作用。

最后一个亮点是强调了选举的民主程度,强调了选举的合法性的原则,有些地方选举之所以出现问题,是选举人没有按照严格的法律程序来进行,所以这次强调依照法律来进行,强调合法性,强调民主性,总的来说这是第五次选举法的修正案体现了宪法规定的这样的平等选择,强调了对选民的选举权的尊重。

中国网:我们的网友说实现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就是废除了过去不平等的选举权,这个变化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最早的8:4,之后是4:1,现在是1:1,从演变的过程我们看到众口一词都说好,它的意义有多大?

韩大元: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修正案的最大的亮点,也是具体的体现。具体理解这个问题,根据我的了解,有些网友可能理解上也不是很准确,首先我们要了解所谓的“同票同权”这是一个历史形成的概念,1953年的时候,当时规定了城乡之间的比例是8:1,也就是说90多万的农民和24万的城市人选人大代表,是8:1的比例,当时为什么形成了这样的比例,为什么当时没有规定1:1,就是因为当时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因为50年代的时候人民代表大会刚刚建立,城乡之间的差别比较大,我们城市化的水平也比较低,如果是1:1的话没有条件,我们修改《选举法》的时候我们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怎么样根据国家发展的情况和城镇化的实际水平逐步的推进人口比例,一开始都是8:1,后来改成8:1、5:1:4:1,乡镇是4:1省一级的人大是5:1全国人大是8:1,这个比原来的又向前发展了一步,后来我们根据城乡的变化和城镇发展一律改成4:1,40万的农民和10万城市人选一名人大代表,跟8:1有进步,但是跟1:1又有一定的距离,我们从不平等逐步的走向平等这是中国选举发展的历史所决定的。第二个我们媒体上说“同票同权”,这个要准确的理解,我们8:1、4:1,5:1的时候对于每一个选民来说行使的投票权是一次,我们选举权的平等有两个本质的内涵,一个是1人票,第二个是每一票的价值平等。过去不是1:1的时候我们也实现了1人票,选举权的平等里面我们部分的平等实现了,但是不完整,每一票的价值不一样,比如96万的农民选一名人大代表,24万的城市人选一名人大代表,显然是每一票的价值不同,这次是在投票权的价值平等上实现了实质的平等,每一个人在选举当中是行使一次票,每个人行使的投票权的价值也是一样的,城市10万人选一个代表,农村也是10万人,每一票的价值平等,这个方面修正案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