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婷:民本社会就是让人民真正过上幸福生活
时间: 2010-03-05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发展经济最终最根本目的是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房地产市场应该分级管理

政府和百姓的透明沟通是民本社会建设的重要前提

 

一个社会发展经济和追求成功,最终的根本目的是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一个国家追求的目标,就是整个国家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人们生活过的不幸福,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民本问题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发展了,但是有统计说我国国民幸福指数下降了。民本的问题,过去解决的是基本经济保障,现在改变为解决人们的幸福、心理安全、生活追求幸福感这个阶段。

最近东南沿海出现了民工荒的问题,我认为民工荒的问题其实反映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两个层面问题。第一个层面的问题,80年代我国计划生育控制非常严格,所以80年代出生的人许多都是独生子女,人口增长在这个阶段实际上是锐减了,所以才会导致现在沿海城市民工荒的问题。表面看是这样的,其实还有一个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大家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态度改变了。过去觉得成功就是能够改变基本的生存状况,赚到一些钱,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经济基础是很重要,但是人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人应该去追求幸福的生活,所以许多人就开始选择生活,就像那些民工,他们希望跟家人生活在一起,所以就去离家近的城市打工。这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说明人从基本最基本的需求层次到了一种实现自我、追求家庭、家人生活和谐、幸福的阶段,所以今年可能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或者说是分水岭的一年。

刚才提到的国民幸福指数,过去没有人研究探讨,更没有机构去管理,这是一个心理层面的。还有一个就是生活层面的,比方说大气污染、食品安全。我们看到经济发展的过程里面,现在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得怪病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都是需要制度层面跟上去解决问题的。比方说以30年为界,前30年我们是没有办法,因为必须追赶发达国家的脚步,所以我们必须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后30年,未来30年,可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解决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基本问题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课题,应该有专门的机构来做这些事情。不过我觉得现在看到的还是挺可喜的,比方说食品安全的保障,包括低碳经济的提倡,包括绿色环保的提倡,我觉得回到了根本,如果我们基本的饮食、安全,这些都没有保障的话,你发展经济还有什么意义呢。

民本就是衣食住行的问题,体现本源的东西。为什么去年《蜗居》这个电视剧那么火爆和热播呢?因为它确实反映了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建言的话,我认为房地产市场管理不是一个简单的把房价打压下来就可以的事情,市场上打压也是很难的。应该分级管理,普通老百姓应该在哪些片区买什么样的房子,富豪、投资人资本追逐应该追逐哪些房子。应该分级管理,而不是一刀切的方式,要分出一级城市、二级城市、乡镇的管理模式。当然这个课题也不是简单就能解决的,以前政策变来变去,一会儿是房地产鼓励政策,一会儿是打压政策,一年变很多次,这样的方法肯定是很难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老百姓一味的抱怨政府管理不当,政府简单的出台一些一刀切的政策都是不对的,民本社会的建设需要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政府和百姓的透明沟通是民本社会建设的重要前提,很多信息的不对称,很多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沟通不当产生矛盾。在这种环境下,未来像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媒体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前几天看到温总理在网上跟网民见面,关注人数超过了我们过去任何一个媒体的介质。5·12大地震,为什么大家心能拧成一股绳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就是当时的舆论做的特别好,真实的反映了地震前线的情况,所以全国人民都去支持,这就是沟通的好处。

作为媒体人我们的职责就是把真相告诉给公众,或者是告诉给这个社会。可能每个媒体定位不一样,商业媒体有自己的人群,大众媒体有大众媒体的定位人群,但是让所有人了解到真实、清晰事实是每个媒体应该做到的。目前媒体有的时候会出现一边倒的倾向,比方说一件事情好,大家都说这个事情好,说一件事情不好大家都说不好,这不是应该有的。未来媒体在整个建立民本社会的进程里面,应该说扮演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大量的信息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在政府和民众之间传递,所以媒体一定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真实。(作者 《环球企业家》总经理陈婷)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