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本社会中幸福感从何而来
时间: 2010-03-05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图文:《新周刊》发榜-新周刊执行副总编何树青

《新周刊》执行副总编 何树青

 

 

幸福感是一切社会中人的必然诉求

温家宝总理不是跟网民对话,是跟网络公民对话

●不要抱怨体制,连岳说过一句话,你我就是体制,我们就是社会

   

无论是不是民本社会,对幸福的追求都是一致的,幸福感的不满足都是存在的,幸福感不是民本社会的必然结果,也不是它的必然诉求,是一切社会中人的必然诉求。

 

而政府倡导的民本社会是在乎老百姓的这种幸福感的。比如每年年初许多地方政府都会公布政府为民做到的本年度十件实事,这些实事有的是基于城市硬件的改造,有的是为城市的公共场所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环境,有的是基于公民生活提供更多的福利保障,有的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还有的是环境污染治理层面。这些实事并不直接带来幸福感,但的确能改善城市人居品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对个人而言,可能一次恋爱的成功就能带来彼时的幸福感;而对一个社会而言,幸福感的构成,除了有物质层面、情感层面、精神层面的需求与满足,还有第四级,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关系,幸福感就是基于这四点。民本,就是政府主导的,营造适合这四点的环境。

 

在公民社会理想的政府显然是带领集合社会最优质的资源为公民社会服务,是一个主体。但重要点不是政府孤军奋战,而是政府能够把社会组织起来,把社会的力量组织起来,包括中国今天对NGO的倡导发展,也包括把民营企业家发展入党,包括政协,人大,其实都是他们在拓展优质的社会资源一起为公民社会服务。

 

许多人说到民本社会抱怨体制,专栏作家连岳说过一句话,你我就是体制,我们就是社会,所以不要抱怨体制。新周刊去年做过一个封面专题叫做“网络公民”,我们有一个副标题叫“第N个人大代表”。网络公民不是一个人,网络公民是中国3亿多网民中有社会责任感、愿意参与和认真讨论社会议题的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到北京开会,但他们依然是民意的一部分,所以,包括温家宝总理也跟网民对话,其实温家宝总理不是跟网民对话,是跟网络公民对话。网络是民意的一大呈现平台,哪里有公民的声音,政府就应该去听。

   

    在民本社会中,媒体的沟通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既能够传达出民意,也让政府的声音能够被解释传达出来。其次是监督角色,公民社会显然应该让所有有效的权力都受到监督,这种监督当然会有相应的机构在执行,但是媒体作为公器也被赋于监督权力的权利。其实媒体还可以通过举办一个环保论坛,发起组织一个扶贫基金,或者是举办公众性的榜项评选来对整个社会进程中发生的事件进行梳理。这些都是有效的建设。(作者 《新周刊》执行副总编 何树青)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