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委书记:重建学校医院的抗震度更高
时间: 2010-03-05责任编辑: 常海燕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吴靖平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中国网联合新浪网邀请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吴靖平介绍北川中学的重建情况。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请问现在北川中学的情况怎么样?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 吴靖平:我记得我是8次到北川。应该说北川中学因为它经历了大难,所以各方对它给予关爱都是非常到位的,包括心理的关怀,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一对一的帮扶机制。现在北川中学正在走出阴影,走向光明。北川中学的建设现在进展也非常好,在今年的9月1号,所有的学生就可以到新学校上学,我认为从硬件到软件,从建设到管理,从北川中学的领导团队到师资力量,都正在做全面的提升。大地震以后,这样巨大的灾难,人们在心理上肯定有一个从悲壮、悲痛走过来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我们要遵循这个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但是我们也要主动作为,去引导他,帮助他,支持他,给他们解决物质上的、精神上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我相信北川人,北川中学的学生们,一定会站起来,一定会强起来,一定会好起来的。

主持人:有专家说,心理重建,北川中学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而不是课业,您对此是什么看法?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 吴靖平: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听一听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遵循教育规律和心理规律,作为我们党政领导少干预,少指责,少评价,让他自然地去走一条科学的路,合理的路。

主持人:北川新建工程是什么样的标准呢?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 吴靖平:北川的新建城的建设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和造价四个环节和要素把关都是非常严的,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副书记刘伟,郭兆信副省长等省领导高度关注。他们到北川新县城视察的时候,对每个角落,每个区域都要做仔细认真地检查,反复强调质量、质量,再质量,安全、安全再安全,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质量问题、安全问题都实施了旁站监理、全程监理,从监理上是到位的,从建设上来讲绝不允许转包,全部由山东一级或者特级大型建设集团来承建这些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来讲,也是我们国家一流的规划设计队伍来进行规划设计。所以有好的规划设计,好的建设队伍,好的监理机制,我认为这个质量,这个安全,这个进度和这个造价是可以控制的,是好的。

主持人:会不会格外注意一下学校的工程质量问题?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 吴靖平:学校医院的工程建设就更重要了,学校医院建设是在同一个区域,同样的建筑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学校和医院的防震度提高一度,而且对学校和医院的工程质量的监控和控制更加严格,更加科学和更加有效,这是有保证的。比如说设计为7度防震的建设区,学校按8度来建设,单提高一度,造价要提高100、200块钱,甚至300块钱一平米。

主持人:现在安县的重建情况怎么样?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 吴靖平:安县的重建情况进展是很顺利的,绵阳、安县、北川形成了重建带,也形成了产业带,安县现在农房重建已经基本完成,学校医院的建设已经完成了50%以上。辽宁市投资了31个亿,从四个方面进行支持援建的。一个是帮助农民进行农房重建,应该说农民建起了新房子,找到了新产业,有的因为地震失去了家庭亲人,现在也组建了新家庭,创造了新生活,充满着新的希望。

另外一个,是现在安县学校、医院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乡镇的学校医院已经基本建成,现在我们到安县的农村去看,到乡镇去看,红旗飘得最高的是学校,房子建得最好的是学校和医院,就是公共设施这块大大地提升了。第三就是产业重建,就是辽安工业园,以汽车零部件为基础产业的辽安工业园,现在已经全面建设。第四个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辽宁大道已经竣工了。安县县城到秀水的安秀路现在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鼓励在五六月份可以基本竣工。现在看来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在安县,在辽宁的对口支援下,我认为完全可以实现。

主持人:能说一下援建平武的情况吗?

四川绵阳市市委书记 吴靖平:平武是我们的一个山区县,它也处在龙门山断裂带上,地震给平武带来的灾难也是很大的。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河北人民的对口援建下,平武现在正在走出困境,走出灾难,走向幸福和光明。河北援建资金接近30个亿,它的援建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是老百姓的民生住房,进行了贷款的担保和补助,现在这个效果非常好,我刚才讲到老百姓对河北人民是非常感谢的。我刚才说的那四句话,就是平武的老百姓和北川老百姓给我说的,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解放军好,河北人好。他就说了这四句话,我听了很感动,因为河北人实实在在地帮他重建了家园。

第二个方面是学校和医院,因为平武是山区,原来的学校医院条件是很差的,加上大地震的摧毁,基本上毁坏了。这次重建,学校、医院做了全面的提升,所以老百姓说苦干三年,跨越20年,主要指的是学校、医院和民房建设。第三个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平武处在九寨沟、黄龙寺这样一个旅游的线路上,所以到平武的交通线和平武内部的县、乡、村公路建设,通过灾后重建,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这为平武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和山区特色农业的发展,打早了很好的基础。

第四是产业重建,因为平武是山区,找不到一块平地建工业,但是一个县如果没有工业,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因为这样一个因素,河北省委省政府经过慎重考虑以后,在我们高新技术开发区建了一块非平地工业园叫平武工业园,今后这个工业园引进的河北的企业和其他企业它的产值、税收全部今后交给平武。这个对平武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想说的是对口援建是有时间限度的,但是我们的感情是永恒永远的,现在正在由对口援建向对口合作延伸,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延伸,一个是从物质的援建,投资金、投项目,到智力的援建延伸。第二个从硬件的援建向软件的援建延伸。第三个从输血的援建向造血的援建延伸。第四个从对口援建向对口全面合作,由单项的援建向双向的合作延伸。因为东部、中部希望到西部开拓市场,来发展。作为西部来讲,需要承接东部、中部的产业转移,现在援建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合作的空间是无限的。

这个效果我想今后回过头来看,这个决策是非常英明的。有几个好,第一个东部、中部、西部的大合作,资源的大合作,产业的大合作,市场的大合作。第二个是民族的大团结,现在我们把河北的文化,其他中原的文化带到了藏区,带到了羌族地区,这个融合是文化的融合。第三个是民族的大团结,汉族和我们羌族,和我们藏族,通过对口援建和对口合作,增进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增进了团结。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