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内需要从解决就业问题开始
时间: 2010-03-06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经济观察报社社长 刘坚

从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看,最主要的民生问题包括就业、医疗保险、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住房,子女教育等等。而我本人最关注的就是就业与居民收入。要拉动内需,没有就业就谈不上收入,更谈不上消费。当然,我们在谈到就业与收入的同时,言下之间还包括需要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对于年轻的单身个人,他(她)的支出或消费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其收入水平,他们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但如果考虑到未来成家等等需要未来支出的因素,他们的消费会受制于住房价格,因为中国人有个传统是结婚时大多数人要买房。而对于年轻夫妻的家庭来说,假若解决了住房问题,他们的关注焦点主要是子女教育。年长夫妻则更多会考虑社会保障,因为双方父母年纪大了,在医疗方面的支出是非常巨大的。这是我个人的理解,而实际情况肯定比我这儿纸上谈兵要复杂得多。

对于从一个企业主或者从一个农业家庭来考虑,该如何期待制度改善的问题,我的想法是假如站在一个企业主角度考虑,根据我的了解,现在我们的企业家要面对的难题太多了,尤其是经营中小企业的民营企业家。他们要考虑税负,贷款不易,员工难找也难以留下,还有就是市场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市场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这些中小企业家最希望改善的问题包括贷款难和减轻税收负担。

假如站在一个农业家庭角度考虑,我觉得对于农业家庭,主要收入可能有两块,一是外出打工挣的钱汇回家来,另一个是在家务农或从事其他副业获得的收入。我们现在正在大规模地推进城镇化建设,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许多农民工已经不愿再千里迢迢地跑到沿海地区去打工,他们如果能在家边上就找到工作,即使收入下降一些也会接受。我们政府已经出台了许多鼓励政策和优惠措施,让更多加工企业或生产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将工厂从沿海地区转移到中西部。这是非常好的,对于带动中西部发展有很大益处,而且也直接惠及农民工。(作者:刘坚 经济观察报社社长)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