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玉奇代表:建议推出《物业管理法》
时间: 2010-03-07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
 
 
   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谈三农问题的调研
 
   主持人廖晶: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联合新浪网推出的两会期间的特别系列访谈节目《参政》,我是主持人廖晶。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先生。
 
   任代表,您从03年开始作为人大代表就一直关注三农问题,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有没有特别的感受想跟我们分享一下的?
 
    任玉奇:作为个人感受来说,近16年,国家对三农是很重视和关注,比如说中央一号文件一直大力支持三农问题,给与很多优惠政策,我在03年被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就尽量为三农的工作做一些调研,也可以将中国农民兄弟一些心声和期盼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把它上升到国家一些立法政策制定。
 
    主持人廖晶:您去年大概都调查哪些地方?
 
    任玉奇:作为代表调研的时候,是03年到05年,这几年都是在青海、江西、安徽等八、九个省进行调研,都是选择的贫困地区和特别贫困地区进行调研。这种选择性调研能真实地了解一下三农问题的深度和老百姓最需要的是什么。
 
    主持人廖晶:走进基层和贫困地区特征比较强的地区,可能更能有代表性一些。这两年您看到他们的变化吗?
 
    任玉奇:这几年,中央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一直非常大。更重要的是在解决农民基本需求方面力度更大,像医疗、教育。中国的农村问题,是从农业社会,到封建社会一直到帝国主义统治的半殖民社会,几千年的历史问题,中国共产党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基本上使中国的农民兄弟,一个有耕地,上得起学,有饭吃,有事干。
 
    最近几年,医疗保障和社会养老保险等等得到了基本的解决。而且农村的生产力也得到改造,生产形势得到改变。像原来农民读不起书,通过义务教育法的修改,就解决了很大的问题。义务教育法明确了中国的所有义务教育的对象都是免费进行义务教育九年制。最后现在农民的医保基本普遍了。在调研过程中,有的地方农民看病只需要交8元,或者10元的医药费,大病重病也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报销八千到两万。现在农民看病基本上可以通过医保这块得到了解决。原来农民看不起病,“大病等死,小病拖死。”这种现象已经在中国农村明显有所改善。
 
    主持人廖晶:也就是在生活方面看到了很多的变化,农业政策方面呢?
 
    任玉奇:关注三农问题真正解决是农民生活质量问题,生活水平问题。原来小时候,八几年,九几年,到美国、英国这些国家看,看美国农村都是水泥马路,美国通过200多年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最近三四年时间,就解决了水泥马路通到每个村,基本上户户能够走上水泥马路。巨大的改变,给人民带来的不是一般的实惠,确实实实在在的解决了落后了生活条件。
 
    主持人廖晶:我明白,就是马路的问题,在三四年当中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了。
 
    任玉奇:基本上每个村都通水泥马路了。还有义务教育,现在在农村再听不到哪个家的孩子没钱上学,辍学这些现象基本上没有了。因为义务教育学杂费,国家包一部分,而且贫困家庭的学生还有社会补助和救助。上不起学,没钱吃饭、住宿的,国家还会进行一些补助。
    
     任玉奇详述《物业管理法》议案
     
    主持人廖晶:您今年是有七个提案,您的重点是不是还是在三农问题上?还是有新的亮点?也是数量非常多的。
 
    任玉奇:今年的议案重点是有关三农的决策,一个是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土地管理法的修改也是涉农的重要法律条款。里面提到了国家提高征地的补偿标准。为了国家的建设,农民兄弟已经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把赖以生存的耕地为配合国家政府建设已经捐了。我们还应当适当提高农民被征地的补偿标准。
 
    现在不但社保和养老保险,同时还要将补偿标准提高,解决农民的创业问题。目前养老金、社保、医保只能够保证基本生活保障。但是,农民兄弟的需求也在改变,他们也想在年龄不大的时候,做点事。那么这种情况就需要采取补偿的资金制度,农民拿补偿金用一部分去创业,搞农副产品加工之类的工作,这样还可以很好的解决农民兄弟由征地失地造成的就业。
 
    主持人廖晶:您谈到征地模式方式问题上,我是看到了一些资料,说您接受另外一个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当一个城市地王不断创造新的记录,不要忘记在地王巨大利益的后面是农民兄弟自身权益剥夺的无奈,这应该是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我是挺有感触的,这是您对掠夺式的征地模式非常有利的回应吧。
 
    任玉奇:我说农民为了国家的建设,为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已经做出很大的牺牲。但是作为牺牲的后面,它不是一种无奈,是服从国家的大局。
 
    主持人廖晶: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征地模式呢?
 
    任玉奇:我觉得征地搞建设没有问题,但是要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同时还要让那些可建不可建的项目停下来,提高门槛。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可以保护我们的土地资源。
 
   主持人廖晶:我想到一个问题,目前补偿标准有一个上限,就是说当每一亩地前三年产出的30倍是它的上限,您觉得这个标准对于农民来说是不是有一点不能够解决他们实际的生活需求?
 
   任玉奇:我个人认为这个政策也没必要探讨。按照这个理由来说,30倍也不过多,但是30倍的钱拿给农民兄弟以后关键是他干什么?这个钱是他的后生生活生存的一个基本的保障,我认为提高补偿标准以后,就是让农民兄弟可以有能力创业或者安置他的就业工作岗位,这样更合理一些。提高标准以后,30倍、40倍,是不够的。
 
    主持人廖晶:您的观点是觉得这个补偿金只是一种手段,但是后续还有说如何去运用这笔资金或者自己主观能动性方面的再就业等等配合的措施是不是?
 
   任玉奇:对,我认为主要是农民兄弟被征地以后,他的生存环境就改变了,他还需要有工作。都是二十几岁、十几岁的小孩,他家地被征了,他长这么大,他干什么?就玩吗?不是,他应该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干事。干事什么条件,没有地,也没有粮食产了,不能拿着补偿费坐吃山空,补偿费里应该拿一部分资金出来,去创业。
 
    主持人廖晶:除了主观性方面,您觉得还有其他的辅助措施来帮这些人民过渡,怎么去落实?
 
    任玉奇:作为地方政府来说,我个人看法,被征地的拆迁农民应该优先进行就业一个系统的安排。比如我家里四个人,五个人吃饭,我家里除了老人以外不能再从事劳动,小孩甚至还有下一辈的人,他干什么,能干事情应该优先就业。政府应该去统筹,不要让失地农民也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主持人廖晶:另外我们看到您提到建议出台物业管理法,2003年我国通过了物业管理条例,您这次提的是物业管理法和条例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给我们讲解一下这其中的不同和差异?
 
   任玉奇:作为条例和法规有很大的区别,如果立法的话,是作为国家的法律,它具有一定的刚性程度,而且法律是高于条例的,条例只是辅佐法律的。物业管理方面有一些背景需要我们思考,它有几个背景,第一是我们国家现在城乡一体化,加快城市人口的增加,这种战略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国家的城市化的形成正在加快,我们居住在农村的人口现在据建设部的不完全统计,人口的40%甚至50%以上开始住在城市里,这么多人口在城市。对物业管理有了新的需求。我所提的物业管理法的立法,就是给这个城市一个更加规范的物业管理。现在据不完全统计,人在城市的居住面积接近10.3平方。
 
    第二城市的治安问题,城市居民的计划生育问题,还有城市税费的管理问题,政府一些职能开始由物业公司部分进行履行。比如说小区治安问题是由物业公司来做的,那无数个小区构成了城市,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通过法律来进行规范。
 
    第三可能是本身物业公司的管理工作的提高整个服务质量。比如说政策和法律的一些宣传,现在你到城市问哪个小区,没有几家公司在宣布法律的颁布,两会召开的宣传,还有政策颁布的宣传,在社区内就很少看到这些现象。就社区来说,应该结合物业管理公司有这方面的责任,把国家的大众方针,政策和法律的颁布进行大量的宣传,让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和法律做到更多的了解和知情。
 
    主持人廖晶:就说信息必须是透明的。
 
    任玉奇:不是信息是透明的,要让他知晓,有知情权。立法以后,这点在物业管理法起草方法就提出了这条建议。
 
    主持人廖晶:有一位网友提问了,说物业管理法对于业主的物业维修基金具体监管和资金流向有没有具体的规定?
 
    任玉奇:物业管理维修基金是由每个业主缴到政府,缴到房地局,政府的职能部门,把这个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该是物业管理法。在立法当中提到了,这个资金还不同于其他的资金。这个资金完全是用在每个老百姓,每个人的,是100%的不能挪作他用。这个政府在立法方面要写清楚,把它明确下来。第二个,物业管理维修基金顾名思义就是我的房屋要维修的时候,要使用这笔资金,因为这个钱是我们大家的。应该是专款专用,这个城市哪个小区哪个户口。不能挪用他用,避免今后使用的矛盾和问题发生。比如我们这个小区整个交了一千万,还没用了三百万,这个钱不知道去向了。或者这三百万怎么花,必须由业主自己来决定。
 
   主持人廖晶:我听您说的例子已经非常具体了,这个提案里应该有很多具体的事例,您提这个提案是不是跟自己的行业有一定的关联性?
 
    任玉奇:不是跟行业相关联,是普遍的问题。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还有更多的政府一些机关参与了这个调研和研究。因为这个涉及到政府的利益,政府的责任,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的权利是什么,这里在法律上面有明确的要求。
 
    主持人廖晶:网友还是在这里有很多的留言,能够看得出来,看来物业和我们的业主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您觉得目前我国的物业行业大概是存在哪几类问题,有没有对它总结归纳?
 
    任玉奇:物业行业本身是很朝阳行业,你像城市的人口从业人员应该是几百万,上千万,是一个朝阳行业,物业这个行业在为六亿以上的市场服务。这个朝阳行业为什么没有社会地位?我的调查中显示,物业公司也是很尴尬,他受业主的委托在管理业主的财产和生活,但是业主有的时候不理解物业公司。有的中低端小区经常发生物业管理公司跟房地产商的矛盾,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的矛盾,他两头都不是人。
 
   房地产管理公司说这个责任不是我的,我们已经到了保修期了。可是业主来说,你们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我就不交物业管理费。如果能够立法以后,将这些责任和义务都有明确的规定,就解决了三者的矛盾,房地产公司应该干什么,哪些责任是你的,物业公司你要干什么,就履行社会和政府责任的义务。比如说我家小孩当兵,通过你这里,我母亲的户口通过物业公司,经过手续,报到你这里等等社会大的服务在物业公司承担。怎么把物业公司的社会地位通过立法提高。将朝阳产业尽可能发展下去,这是用法律明确下来。
 
    而且物业公司在整个城市人口生活中间,它的社会地位和它对服务人口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的提高和降低。你说我们物业公司有非常好的服务,除家政以外,保洁以外,保安以外,还有政策法律宣传,还有家里当兵、上学,调动工作,迁移户口,还有计划生育等等提供优质服务的话,尤其法律宣传和政策宣传,使整个人口的素质在生活中间得以提高。
 
    主持人廖晶:刚才也提到了物业行业是朝阳行业,所以很多的从业人员的标准可能都没有很明确的标准,您觉得从业人员应该有怎样的从业素质,能不能谈一下这个问题或者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考核标准呢?
 
   任玉奇:我们在北京、深圳、上海,在一线城市来说,多数的物业公司是管理小区,都是企业自己制定标准,他们自己制定标准是非常高的,五星级服务,北京很多小区都体现了,包括湖南长沙有很多小区也做到了。关键是取决于物业管理小区的定位,你定位一般小区,收费低,整个素质起不来,就像宾馆一样,你是三星级,两星级还是四星级,你享受哪一个级,定位哪一个级,按照哪个收费标准。以后物业公司所配备的人才和管理就按哪一种哪一级来安排。
 
    主持人廖晶:您的意见是按ABCD,是分级来。
 
   任玉奇:按档次。
 
    主持人廖晶:而不是一个统一的标准。
 
    任玉奇:统一标准还是有的,如果国家颁布法律了,物业公司从业人员必须达到什么,就是他的从业条件。省物业公司国家是明确这个规定,现在有些不很明确的。通过立法,物业公司要达到什么标准,一个国家从立法方面,保证物业公司的地位和行使物业公司条例的权利。还有建立整个社会跟物业公司,跟城市管理互动,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还是物业管理。像你们这栋大楼应该不是你们自己的服务,应该是物业来服务。每个城市基本上都少不了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
 
    主持人廖晶:时间也不多,刚才任代表也跟我们提到了是城市化进程的问题,用最后一点时间,请代表跟我们聊一下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速度当中,我们的农民如何去改变他们被动的局面?他们能更主动进入城市化进程当中?
 
    任玉奇:首先,现在国家有许多许多好的政策,比如说已经为人民兄弟进城,国家将取消户籍制度,农民户口、城市户口一个户口,很多省在试点。这种从户籍上面解决基本问题,没有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的差别了。
 
    第二个农民进城以后,他的就业,农民人口的就业跟城市的待遇是一样的。农民子女的上学已经在几年前都解决了。政府是积极的态度,让多数的,有条件的农民,进城来生活,来工作。有条件的农民进城以后,子女的上学,他的就医,他的就业,就有了同一个条件,同一个平台。
 
    主持人廖晶: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人大代表,我们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请您继续关注我们两会访谈。再见!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