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曦林:财富分配考量政府的良知
时间: 2010-03-10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新民周刊社长、主编丁曦林

有个数据——中国GDP已接近日本,冲向“世界第二”——在全国“两会”前后一直引发热议。一方面,人们为国家经济“蛋糕”不断做大感到高兴和自豪,另一方面,又为这“蛋糕”分配中的严重不公深感忧虑和气愤。在新华网举行的“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民意调查中,“收入分配”首次超过“反腐败”等热点问题位列榜首;对“财富分配”的关注也超过对财富本身的关注,被广泛地聚焦。这是《新民周刊》有关今年两会的思考重点之一。

社会主义国家是从制度和政体上来保障公民的民生利益。中央也一直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样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然而毋庸讳言,制度的优越性往往会被政治文明建设的滞后以及法制体系不完善所“空置”或“虚化”。当今中国存在的问题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重一直偏低,“藏富于国”的趋势不断加重,少数特殊利益集团收入居高不下与多数老百姓的收入迟缓增长形成鲜明对比,以致民众有关“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如何制止贫富两极分化”等质疑声绵延不绝。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着力于三大措施:一是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三要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这实际是这一届政府对呼声日益强烈的有关收入分配矛盾的积极回应。总理的报告将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视作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任务,总理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这是对以往工作现实的“纠偏”,也明白无误地表明,经济增长是目标不是目的,经济发展的根本是为了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幸福感的增强。当下,既要抓住历史机遇继续注重经济发展,同时,切实做好社会财富“蛋糕”的合理分配也刻不容缓,这是将我们党“以民为本”治国理政理念落到实处的具体要求,更是考量政府良知的重要途径。

与收入分配(或财富分配)相关联的,是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为什么一部电视连续剧《蜗居》能牵动南北那么多民众的情感?为什么有关医疗费居高不下导致看不起病的人越来越多的报道在各地此起彼伏?为什么教育和就业等事关民生的问题迟迟未见多大改观,等等,都是我们持久关注、并热切期待此次两会能促进解决的。我们很遗憾某些“官代表”、“官委员”在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上,依旧不改说与“代表人民”职责甚远的官话、套话和“雷人话”之习,我们期望更多的代表和委员们能对公共利益问题,尤其对各种民生问题的破解,提出切实的建议和意见。

本期《新民周刊》封面专题以及评论员文章,一致表达这样的主张:发展是硬道理,分配也是硬道理,发展与分配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然,实现财富分配的合理公正不会一蹴而就,势必在涉及特殊阶层或特殊集团的利益方面障碍重重,这些都需要人民政府恪守良知,痛下决心,拿出政治勇气,发挥改革智慧。如果依旧“说归说,做归做”,行政方向和利益取舍无法摆脱一些特殊利益集团的左右,那么,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很可能葬送在“财富分配”这道坎上。(作者 新民周刊社长、主编丁曦林)

 (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