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忠代表谈民营企业如何突破瓶颈
时间: 2010-03-10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人大代表杨建忠谈民营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建忠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和新浪新闻、人民政协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做客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莹。这里是中国网和新浪网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索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杨代表,欢迎您。请问今年在两会期间您有一些什么议案?

  杨建忠:今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民营企业的代表,我今年提了几个议案。第一个议案,主要是关于经济、科技和企业产品如何提升方面,如何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和创新力度,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第二个议案,关于中国新能源发展,我认为中国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源的发展重在应用和创新。

  第三个议案,是国家减少行政开支的议案,建议把地税、国税能够合并在一起。

  第四个议案,关系到民生,我建议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很多代表这几年都在提这方面的内容,有些委员、代表建议将起税点提到3000元、5000元、6000元,但我提的比较高,我的是建议是提到10000元,以10000作为个税起征点。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要这么高呢?

  杨建忠:在我建议中的调整原则是,我希望富人、高收入人群要多纳税,低收入、工薪阶层不纳税或者少纳税。比如有一个很好的案例,总理把农业税取消之后,广大的农民无不拍手称快,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咱们工薪阶层纳税能不能也像取消农民的农业税一样来对待,这是关系民生的一件大事。

  主持人王莹:我相信您前两个议案应该是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的一些思考。

  杨建忠:对。

  主持人王莹:对于今年在两会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企业的这一部分您有特别的关注吗?

  杨建忠: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当然我会关注,因为它跟我们切身的一些发展性的问题直接关联。今年我们最关注的,第一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是什么样子,比如像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点对我们企业是非常有利处,使我们企业从发展上又吃了定心丸。再比如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如何加快民营企业的科技改造和创新力度,也进行了大篇幅的阐述。这一点我认为非常好,我也希望政府能够积极的把它落实好。

  主持人王莹:政府给了好政策,但是我们也确实能看到这两年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是不是也要去面对一些挑战呢?

  杨建忠:总体感觉来讲,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面对很多问题,但是现在国家给与民营企业一个很好的环境,我们从开始起步,到现在的规模和成就,首先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创造的环境。虽然一个地区有它经济发展的不足,但是从整体趋势来看,经济发展环境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王莹:感觉您是一个善于计划、善于制订目标的人,您是多久给自己的企业制订一个发展的目标?

  杨建忠:最初发展企业的时候,只是为了企业生存,哪里挣钱我们就到哪里去。但是随着企业的逐步扩大,就会逐步把三权结构,股权结构、制衡结构、管理结构,把它分得清清楚楚,分别用体系来体现。所以,无论是五年的长规划,还是两三年的短计划,我们都会把它做出来,进行细致的讨论。巨力索具1月26号已经在深圳成功的发行上市,上市以后,我们还要把我们的战略、使命、目标一一向我们的股民、股东来公布。

  主持人王莹:但很多网友有这样的质疑,像巨力集团做的行业间没有什么关联之处,怎么能够把这三个行业整合发挥巨力集团的优势呢?

  杨建忠:一提到巨力,在工业行业当中都知道巨力是做索具起家的,而且我们的索具应该是做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我们的产品范围从50公斤单根吊到5000吨单根吊,现在我们最新产品上去单根能吊起一万吨。在这个行业中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所以,巨力索具已经是我们的一种金牌,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

  但是我们为什么还上新能源和文化产业呢?从表面讲没有直接连带关系,但是从集团发展战略来讲,它的关联度很大。比如像巨力索具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形成了一大批人脉,有很多国外国内的客户,这就是我们的一个优势,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选择在2009年国际经济危机时期上新能源这个项目,成本是最低的,但是它的技术和市场是成熟的。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成本低、技术市场成熟,以及巨力拥有的强大的资本实力这些优势有所作为。目前我们的新能源生产的光伏发电和光伏发亮,主要是站在开发建设这个层面上。我们不仅要生产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而且我们还要建电站,我们生产集热系统集热板,而且给农村大棚建供暖工程,这是我们跟别人的不同。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新能源产业将是国家今后所必然要发展的重点产业。

  主持人王莹:看得出您特别看重这个行业的发展。

  杨建忠:因为随着石化能源的短缺,利用太阳能源,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必然的发展趋势。

  对于文化产业,去年国家就提出了文化产业的振兴政策,今年3月2号刘延东国务委员又提出来如何大力发展电影行业这一块,我们跟刘延东国务委员也进行了交流,利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这是一种发展趋势,这是第一点。更重要的是巨力集团有这方面的资源,所以我们要上这样的项目,比如我弟弟杨子,对娱乐文化产业有了一个长时间的深入了解,我们要利用巨力的实力,抓住国家政策所给予的机会,利用我们自己的艺人来把文化产业也做大、做强。

  主持人王莹:这是一个系统的发展,集团化的发展。巨力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的一个发展的典范,对于其它的企业发展是不是也有一个示范的作用?您在经营民营企业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瓶颈的时候?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杨建忠:我认为无论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根据它自身的特点来发展。巨力首先是选择了索具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有很多的独特性,在中国没有这个行业,也没有这个协会组织,中国50%以上的索具标准都是巨力起草和编制的,因为我们有众多的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第二,是执着,自从我们认准了做索具这个产品,这25年来就一直专注索具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而且对于索具来讲,在中国是一个新兴产业,我们也比较幸运,抓住了新兴产业这一点。

1   2   3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