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副省长:海南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发布时间:2010-03-11 09:2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接受中国网采访。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网:今年海南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点就是房价的问题,您能给我们谈一谈吗?

姜斯宪:我其实已经谈了多次了,可能在网上也能够找到一些信息。我简单说一说,海南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三年中出现了恢复性的快速增长,目前我觉得总的发展还是健康的,主要标志:一是我们海南的房地产投资总额,在过去一年中,大概投了288亿,占全国的0.78%,和海南人口占全国的比例差不多,我想还是比较安全的。考虑到海南的房市,很多还是有岛外的居民来购买的,因此它还有上升空间。二是海南在过去三年中,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周期和房地产销量的波动的周期,和全国的大多数省份差不多,比上海、北京这些大型城市,在时间上稍许滞后一点。

比如说在北京、上海12月、1月就已经有一些销量的下降,而在海南2月份也有一些下降,所以我觉得整个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也是受到国家大的宏观调控环境的影响,和其他地方保持的大体同样的波动周期和幅度。三是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中旬,海南房价的确有一个比较快速的上升,我想这个上升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有些关系。反映了购房人对海南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也有盲目性,甚至也不排除有个别的购房者或者是个别的房产商借这个机会做了一些炒作,所以总政府的角度我们也努力地来关注市场的变化,及时地按照中央的指示来采取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

可能各方面比较关注的,我们采取的措施,一个是我们大力地建保障性住房,我们今年建的保障性住房比去年、前年的总和可能还要多。而去年、前年的保障性住房比在那之前五年建的还要多。第二,我们搞了“两个暂停”,当时主要的是怕炒地皮,想要规范政府和企业的土地交易行为,这在3月底将要作为阶段性的试点结束,开出新的机会。第三,加强规划,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在批准我们上报的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总体规划纲要,这个纲要出来之后,我想我们的发展会更加健康稳定。

中国网:海南提出要建设新型工业,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新型工业是什么意思吗?

姜斯宪:海南新型工业主要就是在不破坏资源,同时能够发挥我们的地域优势的一些产业。比如说国家希望在海南的杨浦开发区以及它旁边的几个点上建设我们国家的新型石油化工的产业基地,这方面我们有很好的条件。在保持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完全能够做得到,我们就把它发展好。还有,我们在类似生物医药产业、创意产业,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上,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加强发展,还包括清洁能源。总体情况很好。

中国网:谢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