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谈曹操墓保护和开发
时间: 2010-03-11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主持人:不是埋底下就安全了,地下有很多破坏性的物体。

安家瑶:曹操墓本身在历史上有被盗的情况。到2006年以后,为什么还被盗呢?原来高地是砖瓦窑不断取土,后来墓就露出来了,所以盗墓贼就进去了,这个时候不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盗墓贼可以随便在里面破坏。挖掘的时候,里面发现不少矿泉水瓶子,说明盗墓的时间不短。在这种情况下,河南省文物局才跟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要发掘这个墓,因为发掘必须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拿到发掘执照,所以他是有执照的。而且他是已经迫不得已来进行考古发掘的。

主持人:迫不得已。但仍然有人会想地方政府是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而做这个考古挖掘的。

刘庆柱:这是两个概念,发掘单位不是南阳县,是河南省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保护研究所,发掘者确实没有经济利益关系,主要从它的职业角度,比如考古研究所到各地去发掘,绝不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不会为发展经济给你发掘,跟找矿不一样,我们发掘出来,不能交给地方。要保护,保护地方是有责任的,交给地方文物部门保护,不会交给地方旅游部门开发的。但是保护起来盖博物馆,不能不让别人看,这是另一个概念,这是副产品,发掘者不是为了发展经济去发掘文物,不但不是,我想所有在中国大陆境内所有发掘项目没有一个是为了发展经济去主动搞发掘的。

主持人:刘老师回答了我的一个问题,就是地方经济发展和考古发掘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很多兵马俑,发掘出来,很大的带动当地经济,现在是当地的财源之一。还有很多发掘,使得当地的经济大发展,甚至很多人从中受益,这是大家讨论的话题,因此有人会把曹操墓的开掘和当地的经济联系在一起。

刘庆柱:现在有一些在文物部门典型的例子是秦始皇兵马俑发掘以后,当然给大家看,要利用它,宣传它,但是利用和宣传它的目的是弘扬我们的历史。当然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效果,比如买门票,比如附近的旅游经济,但是这个和发掘的初衷绝对不一样,这就包括曹操墓,我想也没有理由因为这个原因,我发掘了,就不让你看,因为跟经济有关,一谈到经济就有铜臭味,比如故宫,不能无止境放人,有破坏。包括敦煌也是这样的情况,因此文物部门要限制,为什么要限制门票,限制数量,主要是这个原因。有矛盾,这个矛盾,当然让大家放心,大家有不放心,你公信力就低了,大家不知道有一个制约机制。

主持人:有文物部门在制约着。

刘庆柱:考古部门和文物部门是制约的,这个制约要协调好,你发展旅游是好意,文物保护也是好意,无非把主副业摆正。

主持人:游人太多,可能会伤及到文物。我听说游人呼出二氧化碳可能会对文物产生破坏,这个量要控制住。

安家瑶::现在从文化遗产来说,是属于全人类的,从考古,从学术研究来讲,不是发掘完了,好像就完成任务了。现在人民的要求,对文化的需求来讲,还需要展示能够让百姓享受文化遗产保留的成果,所以我们也要解放一些思想,思考怎么向人民群众展示,让人民理解。

主持人:不能不让大家看,当然应该让所有的人都看到。但是要保护,这两者需要平衡。

刘庆柱:现在很多网民很担心我们跟他们串一起为了赚钱,挖掘是为了提供赚钱机会,实际不是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确实提醒有关部门要考虑。

主持人:考古部门和文物部门相互有一个配合的关系。

安家瑶:但是无论如何保护都是第一位的,把遗产能留给子孙后代,其他的是第二位的。

刘庆柱:我们叫保护为主,合理利用。

主持人:两位老师都是从事考古工作的,有没有担心一个现象,某些地方存在着掠夺性的开发,包括对考古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在这方面,两位老师怎么来看待,包括考古研究、旅游发展和掠夺性的开发之间的东西,就掠夺性开发本身,刘老师怎么看待?

刘庆柱:我觉得掠夺性开发,我们搞考古的,一定要弄清楚,所有的考古项目因为第一位是保护,当然保护也有科学研究的问题,开发总是第二位的。开发而且一定要合理利用,在保护的前提下,不能说不让开发,开发的目的是什么?是否有利于文物保护,如果不利于文物保护,这个开发就得叫停。

主持人:有没有相关的例子,由文物部门或者考古部门给踩刹车的情况,会有吗?

安家瑶:原来我们国家有很多,有重要的历史信息都在里面,面积又很大,又有很多的保护困难,所以这时候也要和其他部门配合来,光是我们部门有时候达不到完全保护的目的。比如上面有居民,居民不断地有破坏,要建房子,所以现在采取一些措施和其他的部门一块想办法。

比如现在,我以前从事唐代大明宫遗址开发,就要建遗址公园,这样政府方面也是花了很多钱把当时的棚户区给迁出去,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把里面变成大家能够观光,有交流作用的遗址公园。在这里特别强调它的城市公园,就有费用,我们最主要的是把它地底下的遗址一定要完好地保存下来。考古队在那里工作有50多年了,实际上发掘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也就搞清了大概的情况。我们要求他的建设单位一定要以保护遗址为第一位的。要给子孙后代留下来,而且考古也不是一下子要给他全部考完的。像有的遗址已经考完200多年,也就是挖了三分之一。我们这个遗址起码准备100年的工作,让后代不断地发掘,能够不断了解。

主持人:现在不会冒进或者很着急做这个事。我知道秦始皇陵也有很多年没有动的。

刘庆柱:有急刹车,像十三陵,秦陵,省政府报告给国务院,还是没有通过。

主持人:考古部门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了解到很多建筑单位要修一个建筑,很怕挖到文物,一挖到就停工,先让文物部门做考古或者考古部门来做调查,该做的做完了再接着施工。

刘庆柱:变了,项目就没了。

     1   2   3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