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家 杂志社 牛文文 两会">
牛文文:国家应该出台创业者权益保护法
时间: 2010-03-11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目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其实是让更多的公民直接创业

·国家应该出台一部《创业者权益保护法》/创业者应该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公民

·凡是政府重视强调要发展的行业,恰恰是中小创业者成批死亡的行业

·要鼓励人们去创造财富,而不是分享财富

 

民本社会,公民享有更多物质财富是一个重要因素。如何鼓励更多的老百姓能够直接创造财富,而不是分配财富,这应该是当前民本社会的一个根本问题。

公民参与经济的方式从简单到复杂,有四种方式。第一,劳动者,通过劳动参与工资分配。第二,消费者,通过消费来促进社会。第三,投资者,用一些余钱来投资股票、证券。第四,创业者,直接参与创办企业。这四个参与身份,我个人认为目前最应该鼓励的是更多的人去创业,让更多的公民变成创业者。因为创业者承担的风险最大,但在经济中分享的成果最多,所以目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其实是让更多的公民直接创业。

    但是现在许多方面阻碍和影响普通人去更好的创业,当然政府本身阻挠创业是最大的问题。政府一方面鼓励创业,另一方面它又给创业设置太多政策和管理门槛。政府认为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行业需要大资本、一般人没法做到,所以进行限制不开放。其实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只有平等开放了这些领域,公民才有可能参与。事先设置一些隐形的门槛,让普通公民无法参与最有创新和挑战的领域里,这些领域就永远不可能发展。目前很多领域没有明确的进入路径,这是最大的不公平。让人们从根本上自由创业,并不先天限制大的出生门槛,这是关乎一个国家是否公平的重要指标。

    刚提到向国民开放所有的创业领域,不要人为的设置垄断的门槛。那么,一旦公民开始创业,国家和政府就要善待创业者。一个创业者只要开始创业,他就自动承担社会责任,他雇员解决就业问题,交税增加财政收入,创业者应该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公民。去年以来,政府在政策上、宣传上鼓励创业,但是那些真正开始创业的人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善待。比如一个人在城里摆摊,有人买他的东西,那说明有需求,能满足需求还能解决就业。但是城管把他们赶走,使一部分人彻底变成需要政府救济的弱势群体。还有公民开始创业往往要面对好几个政府部门的牌照管理,而每一个牌照管理都是需要代价,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经济成本,很多创业小公司,就是死在办牌照路上。国家应该出台一部《创业者权益保护法》,维护那些权益受到侵犯的创业者。

    90年代早期比,现在创业者的创业环境是恶化的,政府管制的成本提高了,同样做游戏,以前是由一个部门管,现在是由三四个部门管。现在还有一种非常不好的趋势,行政权利背后隐藏着国有企业和寻租者的经济利益,在任何一个领域里边,个人创业者都面对着强大的公权力加国有竞争者的压力。比如动漫行业,国家鼓励动漫业发展,但是动漫业普遍都面临着文化部自己出资成立动漫公司的竞争,这种方式是完全违背市场经济的主旨。我们已经在很多行业里看到这种可怕的趋势,一方面是管制加强,另一方面是政府重视什么国有资本就要扫荡什么行业。我现在有一个悖论,凡是政府重视强调要发展的行业,恰恰是中小创业者成批死亡的行业。政府强调的清洁能源、风能和太阳能的民间资本都被国有资本打败,政府强调动漫,动漫业者就不能发展,政府强调文化软实力互联网的中小网站就被关闭这是有违政府初衷的。

政府应该鼓励更多的国民变成自强的人,而不应该是诱导更多的人要求二次分配,要求分享财富,要鼓励人们去创造财富,而不是分享财富。(作者《创业家》杂志社社长兼总编 牛文文)

 

(中国网联合新浪网约稿,请勿转载)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