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型上市企业熬过难关

在西亚北非政局动荡、日本发生大地震、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和世界经济放缓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下,去年欧洲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但法国40家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大型企业多数运用灵活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经受住了考验,也有部分企业不得不作出转让股份、裁员等瘦身选择。

数据显示,法国40家大型上市企业2011年营业额比前一年增长5.5%,至1.324万亿欧元(约合1.76万亿美元);但净利润下降7.4%至743.3亿欧元(约合987亿美元)。

从盈利方面来看,去年道达尔石油集团净利润增长16.1%至123亿欧元(约合163亿美元),继续高居榜首;法国巴黎银行净利润虽下降22.9%,但仍达61亿欧元(约合81亿美元),位列第二;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集团净利润增长4.1%,至57亿欧元(约合76亿美元),排名第三。这一排名与2010年相同。

从具体行业来看,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带动下,法国奢侈品行业去年表现依然突出,路易威登集团和PPR集团净利润分别增长1.1%和2.2%,至31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和1亿欧元(约合1.33亿美元)。

制造业则有人欢喜有人愁。其中,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法国航空航天推进器生产商赛峰集团因全球航空市场强劲增长而表现优异,净利润分别增长86.8%和130.9%。轮胎制造商米其林集团净利润也大增39.4%,电器设备生产企业施耐德电气净利润则增长5.8%。

不过,汽车、钢铁、建筑和建筑材料等行业业绩不容乐观,仍没有恢复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由于去年下半年经济环境恶化,法国头号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受欧洲汽车市场萎缩打击净利润比前一年下降48.1%,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净利润也下降38.8%。

法国银行业去年受欧债危机冲击较大,其中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净利润均下降,农业信贷银行则亏损14.7亿欧元(约合19.5亿美元)。

法国开普勒咨询公司分析师预计,除奢侈品和能源企业外,大多数法国企业今年销售额将稳中有降,其业绩将取决于资金状况。有能力保持投资、创新和市场开拓的企业将保持盈利能力,而资金紧张的企业将更加窘迫,甚至难以“翻身”。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市场销售额占法国企业全球销售总额的比重持续增加,但分析人士指出,法国企业需要及时针对世界经济形势进行适当调整,避免过分依赖单一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常海燕 设计:刘鹏飞 制作:谢冬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