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国货成法国人消费时尚

成本高昂 纯“法国制造”卖不动

“买法国货”难,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法国制造”也的确很难卖。

尽管法国一些全球知名的奢侈品牌能做到本土制造,但绝大多数厂商由于生产成本的原因,即使想努力为本国创造就业机会,最终也难以完全做到。一些坚持“法国制造”的厂商,往往面临严重的生存困难。

让-皮埃尔是巴黎郊区一家制造室内装饰品的小企业的老板。他是“法国制造”的坚决拥护者。因为以前工作过的不同工厂陆续外迁到其他国家,他曾3次遭到解雇。

让-皮埃尔立志:只要自己创业,就要坚持“法国制造”。他曾设计了一款造型独特的小桌子,原料、生产、包装、运输费用全算下来,每张桌子的成本是90欧元,而“中国制造”的成本仅为30欧元。

他坚持在法国生产出一批桌子之后发现,没有商店愿意卖他的产品。店方明确告诉他,加上房租、售货员工资等成本,商店要想赚钱,必须以2.5倍的进货价出售产品。这就意味着要以230多欧元的价格出售这款小桌子,但这肯定是“卖不出去的”。

“法国制造”只好重新定义

法国有评论说,就绝大多数产品来说,100%的“法国制造”现在已是“空想的乌托邦”。

鉴于这种现实困难,法国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了一些更为明智的做法,既能做到“经济爱国”,同时又保证企业发展。

一家生产智能电子产品的厂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企业的研发部门留在了法国,产品生产却在中国进行。其产品65%的生产成本产生于法国,35%产生在中国。

有评论称,也许现在应对“法国制造”重新定义,可以学习美国“苹果”公司的模式――产品研发在美国,组装在中国进行。(记者 林卫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2  


责编:常海燕 设计:刘鹏飞 制作:谢冬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