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  多媒体视听资料档案馆

INA,全称法国国家视听研究院,是法国政府建立的负责收集、保存和研究法国视听档案的机构,具有为国家保留视听档案的法律特权,享受每年拨款1千万欧元的政府经费扶持。

INA每年的资料收集量达8万多小时的节目,节目总量达到170万小时,其中一半属收录的节目档案,其余由国有电视台和电台的专业存档和一小部分由本馆购置或接收的私人资料组成。在资料使用之前必须消除所有法律上障碍,也就是做好版权保护。INA对档案资料按不同的主题进行分类并做详细编目、信息录入,以便发布和查询,同时把收集和保管广播录音和电视传播资料,向以研究为目的的公众开放。在巴黎的法国国家图书馆里就设有阅览中心,为公众提供视听服务。

为使视听资源得以长久完善的保存并方便使用,INA开展了大规模的数字化工作。因为视听载体发展速度很快,所以数字化前要做必要的机械性修复。一方面将图像和录音从老化的载体转移到新载体上以便长期保护;一方面将对节目资料进行数字化(重点是对1990年以前的资料),同时还有一项针对数字化工作的载体修复业务。

从享受政府拨款,单纯从事视听档案工作,到对所管辖的做视听资料进行各种市场性的开发INA成功实现了从国家机构向产业实体的转型。素材营销已经是INA的主体业务,其中利用资料INA为法国一些电视台提供节目制作服务,将资料制作成录音、录影带、DVD等形式,进行出版发行占到62%;立足节目资料,策划和编制新的节目提供电视台播出占到11%;把节目资料制作成DVD出版发行占到16%。此外,INA还建立了素材营销网站,使内容资源可以覆盖全球的业务通道,不仅可以进行检索与视听,还可以进行在线编辑、订单传送和网上销售。网站操作简单,还设有不同语言的版本,开发了自动翻译功能。

INA把长期从事视听资源建设所形成的编目、修复、数字化、素材营销、节目制作等业务经验,都作为可以产业化运营的资源,一方面确立起了多项的业务培训项目,一方面对外承揽视听资料的修复与数字化项目。如今,国际化战略下的INA开始把目光投向中国媒体市场,并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先后与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等机构建立起联系,合作开展了业务培训项目。(文字、拍摄:常海燕)

 

责编:常海燕 设计:刘鹏飞 制作:谢冬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