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合作是普京访华重头戏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普京访华及中俄务实合作新成果。

中国网:两国扩大合作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尤其两国合作投资点未来有哪些亮点?

石泽:这次联合声明提出中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强调,我们要加强和深化战略互信,要进一步恪守中俄睦邻友好条约,同时还要维护联合国的宪章,这是这个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

宣言的第二部分,实际就是新阶段的物质基础,就是我们要务实合作。务实合作中俄之间现在是越来越迫切了。我们务实合作方面是落后的,2013年中俄贸易额最新的数字940多亿美元,按理说这个数字已经不少了,但做个横向的比较,同韩国比较,中韩贸易额都达到2100多亿美元。韩国和俄罗斯不是一个层次。俄罗斯的潜力大家都知道,它是巨无霸,是世界大国当中唯一一个资源完全自给的大国——铁是世界第一位的;煤位于世界名前茅;森林面积占整个世界的40%,有820多亿立方米的森林面积,俄罗斯的领土1700多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将近占了一多半;而且水资源也是世界最丰富的。这样的一个国家和现在中国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国来讲,两个国家的贸易额只有900多亿,它的潜力是远远没有释放出来的。所以,发挥这样的潜力,正像普京总统所说的,通过我们的合作,释放我们相互关系中经济合作的潜力来使我们两个国家的经济合作得到大的提升。

石泽:这次普京总统访华当中,我觉得重头戏还是务实合作,虽然我们这次也进行了军演,这也是两个国家关系发展新的表现。这次军演两个国家军队混编在一起,而且投入了飞机、潜艇和一些装备。从两个国家发展的层面来讲,军事合作是在两个国家关系当中的最高层次,两个国家的政治和互信关系达到相当高的程度才能够进行军事合作。这次东海军演我认为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层次,而且双方都是混编在一起,这是原来不多见的。

石泽:经济合作这个环节我觉得更凸现,这也是俄罗斯的迫切希望,也是中国的迫切希望,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些资源、能源的支撑,这和俄罗斯恰巧是个互补。在这次经济合作方面非常明显的是我们的相互投资是个非常大的内容,因为这和中国本身的变化也有关,原来国家经济实力不强的时候只靠贸易来发展,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快速提升以后,我们已经成为一个投资国。这样中国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有能力对境外的项目进行更多的投资,而且恰恰俄罗斯现在又需要这样投资,因为俄罗斯原来主要着眼于欧洲,我们且不谈乌克兰事件,欧洲本身的经济也在萎缩,不太好,也没有能力对俄罗斯进行更多的投资。加上中国离俄罗斯又是最近的,这样的投资伙伴、合作伙伴是非常理想的。所以,在这次相互投资方面也有了具体的步骤,包括这次长春汽车厂在俄罗斯的图拉州要建个汽车整装厂,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是非常大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俄罗斯外经银行也签了一个5亿美元的合同,准备资助它开采俄罗斯的一个煤田。

石泽:在务实合作方面,建立中俄投资基金来支持两个国家的一些投资项目,包括旅游设施、养老社区,组建一个5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中石化和俄罗斯的诺瓦泰克在亚马尔的液化天然气公司也签了一个正式合同,去年我们签了一个意向性的,这次签了个实质性的合同,每年诺瓦泰克,就是亚马尔这个油田向中国提供30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这是个很实在的合同。在两国航天、宽体飞机制造、重型直升机米-26研制方面都有很多突破。同时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俄罗斯电网公司都签订了很多条约,这次的合作在投资、务实合作方面是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务实合作也是全方位的,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甚至一些工业园区的建设,这些方面都是大的推动,通过这次访问,签署了30多个文件,使两个国家大项目的合作成为拉动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个引力,这是非常突出的因素。我想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在2015年使中俄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也是不难实现的,大型项目上去以后,这种合作潜力得到释放以后,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