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袁继英:移植“泰达模式”

发布时间: 2014-09-15 14:32:0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熊颖  |  责任编辑: 熊颖

袁继英:移植“泰达模式” 探索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发运营管理之道

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传统强市,天津在外资、外贸及外经领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随着“走出去”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天津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企业“走出去”发展规划,近日,人民网天津视窗与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联合推出“实施‘走出去’国家战略 打造天津国际品牌”系列访谈。访谈邀请天津市商务委主管领导、市外经协会领导以及在对外投资合作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做客直播间,介绍天津“走出去”发展成果,分享开拓国际市场的历程经验,展望新时期对外投资合作规划。

访谈旨在通过集中展示天津企业海外形象,传播企业“走出去”成效,调动企业勇于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营造积极探索海外投资合作的良好环境;展现美丽天津的国际形象,塑造中国天津品牌,扩大中国天津影响力,提升天津的国际认知度。

访谈协办单位代表、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继英在接受人民网天津视窗采访时,介绍公司基本概况及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进展、发展体会。

人民网天津视窗:那我们也知道,在合作区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中非泰达)也是把“泰达模式”引入到了埃及,可不可以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袁继英:可能和其他境外合作区不同,我们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也得到了埃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合作。那经过六年的开发建设,我们还是有一些体会的,只能说是体会,(谈不上经验)。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们的“泰达模式”可能在中国是比较实用的;而“泰达模式”的埃及应用,则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那么,怎么样能够做到一个很好的结合来指导我们整个园区的开发建设呢?

第一,在规划建设方面,我们秉承天津开发区建立仿真国际投资环境的理念,为入区企业提供比较完善的硬件配套设施服务。具体做法有几点:

一是项目规划是核心。

二是在具体开发过程中,采用“有序开发、滚动开发、成片开发”的开发模式,做到“投入一片,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再策划一片”。从起步区到扩展区,在扩展区又是从工业区到商务区、物流(服务)区,再到集中式生活区的逐步开发建设,(实现产城融合的协同发展)。

三是坚持用“高起步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品质工业新城”的“三高”标准指导具体的开发建设。从制定开发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及工业新城建设规划等方面,充分挖掘项目的内在价值。

四是将建设标准流程化、模块化,定期对当地建筑单位人员进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的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保证合作区工程质量。

五是跟当地政府建立、保持良好的公务关系,形成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建设工程及运营手续的快速推进,保证整个项目的开发进度。

六是通过招投标在埃及当地寻找有工程承包资质和良好口碑的企业,发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保障工程质量,另一方面保证开发建设能够顺利推进。

第二,在招商方面,合作区起步区建设初期,说句实在话,我们的招商还是比较随机的;那随着园区自身品质的提升和配套服务的完善,我们的招商思路也在不断调整、提升。现在,我们一个重要的招商思路就是以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横向成群、纵向成链为目标的招商引资策略。

具体来讲,最开始我们通过展会、宣介等方式,吸引有意愿到海外投资的企业;接下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意愿的不断提升,我们就采取重点招商,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招商;那到现在,合作区扩展区的招商思路就是吸引各行业的龙头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聚集效应。

此外,我们结合合作区前期产业规划,从埃及自身优势、产业结构、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国内劳动力紧缺与劳动力成本上涨、能源的关联度、规避反倾销、辐射欧美市场、辐射西亚和非洲腹地市场、我国政府扶持走出去的倾向、中国近年来跨国投资重点企业的行业特征、近年来投资埃及的外资企业的行业特征11个维度对招商项目进行遴选,有目的、有规划的进行招商,将招商重点放在产业规划中的龙头企业及其相关配套企业。合作区扩展区项目招商将重点进行产业梳理和筛选,在起步区产业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由低级的制造业向高技术含量产业过渡。

三是要拓展招商模式和渠道。刚才也提到了,通过推介、登门拜访、点对点招商、口碑招商及中介招商等多种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招商工作。

四是利用中非泰达、埃及泰达两个主体实现前后方联动,互相配合进行招商。国内招商工作采取点对点、点对面的形式接洽国内计划“走出去”的意向客户,国外招商则将招商重点放在了国际大型项目的对接上。

五是不断提升园区配套服务,满足有意愿的投资者生产、生活、娱乐、休闲等多种需求,为他们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最后,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不同于起步区,扩展区部分厂房等经营性资产将充分考虑意向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让企业愿意到我们的园区投资,在我们园区投资后还能够很好的存货下去,为企业未来在境外的发展提供一个好平台。

另外一点也是刚才提到的,2011年的埃及动乱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那么,通过这次动乱,我们也总结了一套非常完整的应对危机和风险的方法。

首先,在组织方面,我们在合作区成立了危机领导小组,由埃及泰达的负责人出任组长,合作区生产型企业负责人任副组长。当危机发生时,领导小组就作为“园区大脑”,负责整个园区的突发状况处理。

第二,我们编制了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并印刷成册,分发到园区所有企业的手里;定期组织培训,提高大家的风险防范和安全意识。

第三,我们经常进行应对危机的演练,包括撤离路线、车辆安排及后期储备都是怎么样的,都长期在园区进行演练,(让园区人员熟悉)。

第四,积极寻求埃及当地的多方力量来保护合作区。首先我们跟当地政府,包括警察局和军队都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第二,我们园区拥有自己的保安,提供安保服务;第三,我们联系当地土著人,由他们在园区外围定时进行巡逻保护,减小突发状况带来的冲击。

通过这几种方式,从2011年至今,虽然埃及的状况还不是特别稳定,偶尔有小状况发生,但我们的园区从来没有发生过暴徒攻击、乱砸乱砍及哄抢等恶性事故。这与我们前期应急方案的制定、定时的演练及聘请外部保护力量都是分不开的。

文章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熊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