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服务业健康成长

中国网 | 时间: 2014-02-20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服务业的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健康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产业中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服务业大有可为。笔者认为,要实现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加强政府引导,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由于健康服务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很不成熟,政府应着重发挥政策引导、资金引导、法规配套等方面的作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制定一些具有引导性的发展规划或建议方案;在人才流动方面,可以实行灵活机制,鼓励医疗人员下乡下社区;为需要贷款的中小型健康服务企业和需要更大发展空间的大型健康服务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出台《健康产业促进法》及其他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使我国健康服务业实现规范化、法制化发展。

其次,应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国际化的健康服务业产业体系。打造一个多种所有制并存、大中小企业共存、高中低产业层次兼顾与共生的健康服务产业生态。大中型城市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和服务半径发展有特色的健康服务项目,如生态环境好、药材等资源丰富地区可培育成为区域性健康服务中心。

第三,加强健康服务业的载体建设,促进健康服务业集聚发展。产业集聚发展有利于经济要素的集约和优化配置,有利于企业、行业间的相互协作、融合和提高,有利于资源的共享和循环利用。可借鉴美、英等国健康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成功经验,整合我国的医药大专院校、医院和研究所,形成资源流动、互相促进的科技集群,并以科技集群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

第四,积极推进健康服务企业的对内对外开放。应鼓励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投向健康服务业,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丰富健康服务业的经营业态和层次。要加强国内外健康服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上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现代化。

(山东临沭县人大常委会 李长瑞)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