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扶贫——托起沙漠中的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 2016-08-22 15: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当PM2.5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空气质量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的时候,有多少人知道这样一个地方。

这里有着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观、高大奇绝的地形地貌、异彩纷呈的人文遗存和民俗风情;这里也有着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降水量少,气候干燥。

这就是新疆和田,中国的四大玉石之乡之首。

由于新疆独特的自然风貌,绿洲之外并不适宜人类生存。

目前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有30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7个,贫困人口253万,又以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自然环境最为艰苦,人民生活水平仍远远低于国家平均水平。但是和田社会治安维持较好,犯罪率远低于全国,当地的维族同胞买卖诚实本分、童叟无欺。

新疆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又成为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因此,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生态、民生亟需改善。

我们诚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组织参与到南疆生态扶贫项目中来,履行社会责任,奉献一片爱心。

 

项目简介:

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本期工程选择在国家重点扶贫县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

新疆和田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总面积4.03万平方公里,山区占95%,绿洲仅占2.5%,现有耕地39.2万亩,人均耕地1.6亩。年降水量仅为34.8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450—2824毫米,年浮尘和沙暴天气220天,每平方公里月降尘量高达619.08吨。和田绿洲以北绵延起伏的沙丘长达400余公里,其中流动沙丘占80%,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使经济发展举步维艰,连生存都很困难。

本项目旨在关注并捐资支持生态环境恶劣、人民生活贫困的地区,在项目地开展生态扶贫,通过营建经济林和防风固沙生态林等手段,提供“造血”功能,有效地改善当地恶劣的生态环境,改善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项目补助,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使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促进当地国民经济发展。

 

项目预期效益:

1.生态效益。项目建成后,可提高和田县森林覆盖率,风沙源得到一定程度治理,减缓风沙侵蚀步伐,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测定,一般每公顷森林可蓄水300m3,年保土22.5-30.0t,对当地水土保持效果显著。

2.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可使当地生态系统趋于稳定,风沙危害减轻,水土流失得到进一步控制,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新增加防护林1200hm3可保护现有农业用地2万hm3,并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从而推动了当地乡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3.经济效益。通过营造经济林(以核桃、枣为主),有效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使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募捐方式:

经济林(核桃、枣等)每亩5000元,生态治沙每亩3500元,费用包括工程设计费、整地费、苗木费、栽植费和三年管护费用等。

户名:中国绿化基金会 人民币账户:北京银行和平里支行 账号:01090353700120105225416

外汇账户: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 账号:778350014885

 

感铭办法:

1.凡向本项目捐赠的企业、团体和个人,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具专用收据,捐赠人凭该专用收据享有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财税[2006]66号),并在基金会官网公布鸣谢。

2.凡向本项目捐赠1万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或捐建面积在2亩以上的单位和个人,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办公室颁发捐赠证书。

3.凡向本项目捐赠100万元以上的单位及捐赠10万元以上的个人或捐赠面积在100亩以上的单位和个人,除上述规定外,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在项目地立碑纪念,树立标识牌,并在相关媒体上鸣谢,宣传企业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