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会议报道

播种绿色 收获希望 永久纪念林在鄂尔多斯落成!

发布时间: 2017-09-14 丨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丨 作者: 杨文娟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9月12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纪念林植树活动在鄂尔多斯人类与荒漠化主题公园举行,参加高级别会议的130余位缔约国部级高官和代表共同种下300余棵樟子松、云杉等,以弘扬共建绿色家园的生态理念。

  参会代表植树

  共同植树

下午2点,车子刚停稳,参会代表们就饶有兴趣地走向主题公园的展板区。在展板上,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鄂尔多斯市10年间的巨大变化:沙漠变成绿洲,整个城市已被绿色所覆盖,而沙漠新城——康巴什也从荒凉沙地变成了4A级旅游新城。

只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格外显眼,守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换得金山银山。在听取了讲解员的介绍后,参会的代表们迅速行动起来,有的扶树,有的挖泥,有的培土,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快乐,种下了一棵棵希望之树。

“绿色”、“友好”、“富裕”……听听大家的植树心声

@伊金霍洛旗霍洛林场职工贾道尔计:“从1979年开始,我就在霍洛林场治沙,那个时候我们就是扦插沙柳,70公分左右的几根沙柳枝条捆在一起,人工背进沙窝,就这样一棵一棵地种。现在,作业区95%的土地都被绿化了,我们甚至还靠沙柳平茬项目致富了呢。”

@参会代表艾瑞克:“在我们国家,除了家人、孩子,还必须有树,种树是防治荒漠化很好的办法。”

@南非参会代表:“我们同处一个家园,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大会就是要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做一些事,来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的更加美好!”

@加拿大参会代表:“如果有机会再来这里,我希望看到自己种下的树长的更高,这里的绿色更加苍翠。同时,我也会告诉我的女儿,我曾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种下一棵树,希望我的后代也能够热爱绿色,热衷环保事业。”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赵良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纪念林整体设计造型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旨在体现通过植树造林开展荒漠化治理的措施与成效。活动设计让大家在小树上挂上名字,除了有纪念的意义,更多的是想通过活动进一步营造造绿、爱绿、护绿的氛围,弘扬共建美好家园的生态理念。下一步,这片纪念林将作为生态建设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以生态教育为主题的各类文化活动。”

播种绿色,收获希望,交流友谊,传递快乐,大会纪念林植树活动,必将成为每位参会代表们难忘的记忆。现场,代表们共植下300余株树,这些树木将成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永久纪念林。

关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纪念林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纪念林位于鄂尔多斯市人类与荒漠化主题公园内,整体设计造型为一株枝繁叶茂的大树,旨在体现通过植树造林开展荒漠化治理的措施和成效。

纪念林由大会主旨墙、代表植树区、配套功能区三部分组成。植树区规划栽植樟子松、山桃等耐旱树木,其中樟子松4700株、山桃580株、沙枣500株、山杏600株、云杉580株、卫矛200株。

【延伸阅读】传播环保理念线上线下一起植树防治荒漠化

为了更好地宣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及主办地鄂尔多斯,脸谱及推特专页于9月5日即大会开幕前一日发起了“去荒漠化——我们一起行动”绿色接力种树线上活动,号召网友用照片或视频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绿色低碳生活,打上#GreenRelay的标签,发布在个人脸谱和推特账号上并@自己的好友进行绿色接力,共同用自己力所能及的环保行动保护我们的家园。在9月12日,大会主办方邀请了20名活动参与者在大会纪念林种上相应数量的真树,并在传播环保理念的同时,一起植树防治荒漠化。

脸谱专页活动帖文:

  推特专页活动帖文:

活动帖文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各媒体、粉丝的关注与转发。截至9月11日中午12时,该活动帖文已经在脸谱、推特两大平台吸引了超过42000位网友关注,5000多人为活动点赞。

英国网站Green Ink转发活动帖文:

  热心海外粉丝转发活动帖文号召更多人参与活动:

  柬埔寨热心网友参与活动:

  全世界都来鄂尔多斯忙这件事,意义重大!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杨文娟综合整理自鄂尔多斯发布、鄂尔多斯新闻网、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