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治沙故事

蚂蚁金服将投入2亿元用于蚂蚁森林“种树”

发布时间: 2017-09-14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作者: 林暄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消息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第13次缔约方大会(cop13)于9月6日至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前来参加会议的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透露,未来蚂蚁森林项目将投入不少于2亿元,用于荒漠化防治工作,用真金白银建设绿水青山。

在会议上,陈龙向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国际组织代表介绍了蚂蚁森林探索互联网+荒漠化防治,不仅让中国2.3亿老百姓增强环保意识,未来更可能把这种东方智慧和绿色方案,带给全世界。陈龙表示,数亿人通过一克克能量积累,一点点微小的改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是对《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自上而下方式的重要补充。

2016年8月,蚂蚁金服在旗下支付宝平台上线个人碳账户“蚂蚁森林”,用户践行低碳行为,每在手机里养成一棵虚拟树,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截至2017年8月底,蚂蚁森林用户超过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种植总面积超过16万亩。

会议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UNCCD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Monique Barbut)试用了蚂蚁森林并对其赞不绝口:“我们特别惊喜地看见,蚂蚁森林能够聚起这么多人一同参与进来,实际量化我们在生活中做出的小小低碳改变。我们希望蚂蚁森林能够跟我们一起,让世界各地的朋友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付诸于行动。而且我们在种树之外,还可以更加深入地应对土地等环境问题。“

“全球2亿人、也就是世界人口的3%,正践行着绿色生活方式,他们在蚂蚁森林里,用一种有趣且相互竞争的方式获取自身行为对环境影响的即时反馈。”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人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蚂蚁森林的中国实践是绿色金融探索的标杆。

在cop13会议上,中方致力于推动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个世界目标,联合UNCCD启动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

蚂蚁森林也发布了响应“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的具体举措:未来在资金、技术和资源方面持续投入,包括不低于2亿元资金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荒漠化防治工作,以真金白银打造绿水青山。

为表彰和鼓励这一“互联网+防治荒漠化”的中国创新方案,国家林业局颁给蚂蚁森林唯一一个中国项目特殊贡献奖项。

《财富》杂志(Fortune)近日发布了“2017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摩根大通排名第1,苹果排名第3,三家中国公司上榜,蚂蚁金服(排名第6)、腾讯(排名15)和摩拜单车(排名27)。这张榜单旨在选出“勇于向一些最重大的难题发起挑战,在为自己创造效益的同时造福人类”的公司,蚂蚁森林正是蚂蚁金服上榜的主要原因。

来自全球的防治荒漠化代表也被蚂蚁森林的故事打动。来自欧盟的Luca和英国的Elizabeth非常关心蚂蚁森林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到底在那里可以下载、如何互动,“什么时候蚂蚁森林可以来我们国家,把我们的减排行动也纳入进去?”

来自南非的Makhale则被蚂蚁森林的名字迷住,他当场画了许多非洲版本的蚂蚁,希望他们也能像蚂蚁森林的“蚂蚁”一样,以微小之力,参与到一个宏大而有意义的行动中去,共同防治荒漠化。

“你可以在钱包里种树,这个创意听起来有点奇怪,却在中国广为人知,这显示了技术、想象力和社会目标的有趣组合。”陈龙说,蚂蚁森林诞生以来,一直有人好奇这个产品的商业思路,是否能可持续发展。事实上,这个诞生于绿色金融思路下的公益尝试,秉持“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运作,这是一种长期的坚信,不期待短期内取得交易类回报。但这种耐心与坚信,反而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世界。(林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