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治荒新闻

鄂尔多斯:国家园林城市背后的生态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9-18 丨 来源: 新华丝路 丨 作者: 中经社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鄂尔多斯穿沙公路

被称为"黄金通道"的穿沙公路凝聚着鄂尔多斯人"不屈不挠,敢为人先,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穿沙精神"

鄂尔多斯市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全市总面积的48%,被誉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裸露区和干旱硬梁区占总面积的48%,年降水量150—300毫米,年蒸发量达2000—3000毫米。十几年前,这个中国第七大沙漠的沙尘一夜之间就能刮到北京城。没有植被、没有通讯、没有出路,沙尘肆虐,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世代饱受沙害之苦。生态状况“先天不足”,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影响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

在与恶劣生态环境的博弈中,鄂尔多斯人坚持一个决心:要生存,先治沙。从“乌审召精神”到“穿沙精神”;从鄂尔多斯集团治理“恩格贝”,到东达·蒙古王集团建设万亩沙柳基地、伊泰集团建设万亩甘草园、亿利集团建设库布其沙漠万亩锁边林带和杭锦旗穿沙公路护林网;从乌日更达来,到治沙女杰王果香、全国劳模殷玉珍,涌现出无数造林模范和先进群体,一个个企业倾情投入,一代代治沙人不断涌现,接力谱写着鄂尔多斯生态逆袭的传奇篇章。

进入21世纪以来,鄂尔多斯防沙治沙效果显著。

1999年,位于杭锦旗库布其沙漠境内的穿沙公路修通,此后,杭锦儿女将穿沙精神贯穿到造林绿化中,用绿色守卫着这条“黄金通道”。

2010年,鄂尔多斯市启动实施“四个百万亩”绿化工程,碳汇造林工程、成吉思汗陵视觉景观区绿化工程,总绿化面积14.5万亩,总投资11.6亿元,共栽植各类苗木677万株。

2013年,鄂尔多斯市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5年,鄂尔多斯市获“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截至2016年底,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较2000年提高14.54个百分点。

今日的鄂尔多斯共有199个湿地,3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迁徙繁殖的鸟类已超过10万只。

目前,鄂尔多斯形成多元投资生态建设新格局渐显,生态建设呈现出治理主体由国家、集体为主向社会各界多元转变,由简单行政命令为主向政策激励转变的重大变化,完成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防沙治沙、日元贷款等生态建设项目,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的“双提高”。

境内毛乌素沙地治理率达到70%,库布其沙漠治理率达到25%,毛乌素沙害基本消失,库布其沙漠趋于稳定。目前,库布其沙漠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0.8%增加到2016年的15.7%;植被覆盖度由2002年16.2%增加到2016年的53%。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同时将治沙与扶贫结合,创造出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千亿级沙漠生态循环经济,累计带动沙区10.2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使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1.4万元。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表示,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生态状况实现了由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大为改善的历史性转变,鄂尔多斯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并重、治沙与减贫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之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份份荣光可鉴的证书是给鄂尔多斯最好的回报。

同时,我国是受荒漠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有“三最”之称,即“荒漠化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受影响人数最多”“防治成效最显著”,荒漠化公约的履约工作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9月6日至17日,由我国首次承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来自全世界195个缔约方的约1400名正式代表齐聚于此共商防治荒漠化大计。经济与环境并重、治沙与减贫共赢,内蒙古生态建设工作经验正为各国防治荒漠化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