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矿物精品(2017)展览在中国地质博物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9-21 16:08:54 | 来源: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 作者: 侯一俊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6月16日上午,“世界矿物精品(2017)展览”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三层中厅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地质博物馆主办,美国The Collector’s Edge Minerals In.等六家单位协办。展览时间从今年6月16日持续到7月30日。一大批世界各地精美宝石矿物首次集中向社会公众亮相。

图为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贾跃明致辞。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贾跃明致辞,他指出,中国地质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以科学传播为己任,从建馆初的西学东渐启蒙中国现代科学,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典型地质标本服务科研、教学和生产,再到新时期为不断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而及时关注社会热点、传播专业知识。各个阶段的常设与临时展览均及时有效地展示了最新的地球科学成果,回应了公众的热点关切,从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进入21世纪以来,深受国际收藏界青睐的矿物晶体标本悄然向中华大地走来,引起国人的浓厚兴趣和普遍欢迎。为此,中国地质博物馆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于2010年邀请美国时尚矿物公司(The Collector’s Edge Minerals Inc.)共同举办首届“世界矿物精品展”,有效地普及了矿物学及矿物标本采集、修复与鉴赏等方面知识,同时揭开了中国矿物晶体标本市场及其规模收藏的序幕。本次展览既是首届“世界矿物精品展”的升华版,也是去年举办的“中国矿物精品展”的姊妹篇。希望通过此类展览,有助于增进广大观众对地球科学、对地质标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图为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主持。

  图为协办单位美国时尚矿物公司经理史蒂夫·贝宁发言。

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主持,郑州安得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周先生在开幕式上捐赠了科普教学标本宝石原料、特殊切工的合成宝石成品,美国犹太州布兰丁恐龙博物馆中国部主任郭周平先生捐赠美国的著名产地最有代表性的矿物标本,例如因淘金热而发展起来的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产出的自然金、慈禧太后钟爱的西瓜碧玺等。刘树臣副馆长代表中国地质博物馆接收标本并颁发捐赠证书。

图为陈其周先生和郭周平先生分别向博物馆捐赠标本,刘树臣副馆长代表中国地质博物馆接收标本并颁发捐赠证书。

  部分矿物精品

今后,中国地质博物馆还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努力为广大公众奉献更丰富多彩的专题科普展览,充分发挥地学研究基地、科普殿堂的作用,以此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让广大青少年从中获得心灵的启迪和精神的愉悦,更加地亲近自然、认知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崇尚科学、热爱祖国!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