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先进的热电联产垃圾焚化厂
发布时间: 2008-12-22

1970年成立的维斯特弗布伦德(Vestforænding)公司是丹麦最大的垃圾处理公司,11月18日,在公共关系处斯科夫(Søren Skov)先生的带领下,中国记者代表团参观了维斯特弗布伦德旗下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垃圾焚化厂(CHP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generation,)。我们首先来到的垃圾倾倒车间是焚化厂的材料站,“每天有24辆私人公司的垃圾车从附近地区收集垃圾然后运送到这里,源源不断地为焚化炉提供原料。”斯科夫先生身后,一辆垃圾车正在缓缓将垃圾倒入垃圾舱中。

在这座焚化厂里,一共有四个大型焚化炉,较小型的两台是七十年代制造的,只能用来产生电能而无法供热,剩下的两台则是九十年代的新机型,可以在产生电能的同时将附带的热量转化为居民区的供暖。我们穿行在闹哄哄的机房里,近距离地感受到焚化炉旁扑面而来的热气。

“核心控制室每天只需要4位技师实时监控,情况异常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人在这里协助工作,比如现在。”斯科夫身后的屏幕上,代表各种焚化垃圾的彩色线条乱作一团,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分析着各种数据。像这样的垃圾焚化场,维斯特弗布伦德旗下有35家,每年焚烧掉的垃圾达一百一十万吨,而仅仅是燃烧一吨垃圾,就能产生二千瓦时的热能和三分之二千瓦时的电能。透过检测室的玻璃,机械爪正在往焚化炉中填充燃料,每一次机械臂的抓起和放下就意味着2吨垃圾被烧掉了。在夏季,垃圾焚化厂所提供的热能不仅能满足全国取暖所需,而且还绰绰有余。

厂区中心150米高的烟囱是这一带的标志。焚化炉的烟都要经过烟囱旁新建成的处理器处理之后才允许从烟囱排出,处理器将烟里的热能传递出来,给附近15,000户居民供暖。

在丹麦,65%的垃圾被回收利用,重新进入资源循环;25%的垃圾被焚化厂“吃掉”用来产生新的能源;剩余的10%被掩埋。大中小型的热电联产焚化厂遍布整个丹麦,将原本只能掩埋的大量垃圾转化为宝贵的能源。下午的参观结束了,在摘下安全帽的同时,斯科夫先生充满信心地说,两年后,维斯特弗布伦德一定能从丹麦第一发展成为欧洲领先的垃圾处理公司。(中国网 邓冰)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