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国可以多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网 | 时间: 2010-02-0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两国于1950年4月1日建交,今年是两国建交60年。除了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印关系有所停滞以外,总体一直朝着健康方向发展。2008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达518亿美元,提前实现2010年贸易额4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苏杰生博士于2009年8月起任印度驻中国大使,这位文质彬彬的新大使将做客中国网,向您介绍中印建交60年庆祝活动情况以及他为促进中印友好关系发展准备作出的努力。查看详细内容>>>>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大使先生有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如果中印两国携手面对挑战,中印两国可以发展成雄心壮志的关系”,怎么理解大使先生的这句话呢?这是否也是大使先生的“雄心”呢?

苏杰生:我们是发展中大国,我们也是邻居,我们有三种选择,一个是和平共处,第二是我们可以加强我们的商贸关系,第三是我们挖掘所有的潜力来全力发展。原来我们的关系是非常的狭隘,20年前贸易额是非常少,但是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中国变成印度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是大国,我们是邻居,我们快速发展,我们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也有很多东西和很多领域可以开展新的合作。比如说我们注意到了,在一些全球问题上,比如说气候变化等,我们两国合作都非常好,所以我们要用积极的态度,我们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功,所以对我们双边关系来说,我是雄心勃勃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