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将向新疆博斯腾湖项目提供2400万美元贷款

中国网 | 时间: 2009-06-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回首您过去6年的外交生涯,不仅仅到了中国的很多地方,我想作为外交官,更重要的是您见证和参与了两国外交上的很多大事。不久前,贵国的总统访问了中国,您对这次总统访问的成果有怎样的评价?

    费萨尔·拉希德·盖斯:这6年来我见证了许多外交方面的大事。在中国,比如两会,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还有神州七号的成功发射,这些都显示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和变化。

    20047月份,科威特埃米尔作为首相访华。当时那次访问主要是经济性的,因为他带了一个理念,就是科威特“经济外交”的理念。这个外交不仅是通过政治上的,还要通过经济上的努力。此次埃米尔来访是作为国家元首对中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主要是政治性的,当然也讨论了经济问题,还有国际问题,双边的重大问题。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次贵国总统访问中国以后,有很多的成果。比如说与中国签署了包括能源和环境领域在内的五项合作协议。科威特将向中国新疆博斯腾湖流域环保项目提供2400万美元贷款。请问大使先生,这个项目是如何达成的?这个贷款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费萨尔·拉希德·盖斯:其实这次访问一共签署了6个文件,包括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其中有两个是最重要的,一个是关于建设基础设施方面的协议,包括机场和道路的基础设施。第二个是通过科威特基金会提供的贷款。科威特基金会向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提供优秀贷款,对于改善博斯腾湖环境治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这只是其中的一项贷款,之前科威特已经向中国援助了33个项目。之前科威特基金会已经向中国援建了很多项目,这是第33个贷款项目。科威特基金会对贷款有几个不同的标准,一种是优惠贷款,还款期是5年;还有一种是时间长一点的,是20年。现在中国是科威特在亚洲贷款的最大的一个受惠国。

    关于环保的项目,比如说对水资源和空气环保的项目也是我们非常愿意做的项目。因为科威特就是一个重视环保的国家,这一点我引以自豪。因为在科威特有很多积极的环保组织和志愿者。这个项目是中国政府提出来的,我们也非常愿意做这个项目。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