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合作投资50亿美元在广东兴建炼油石化工厂

中国网 | 时间: 2009-06-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还有一些是关于中科两国石油合作的问题。有媒体报道说,中石化和科威特石化公司等海外石油生产商在广东省兴建了炼油石化工厂,总投资额是90亿美元,原址也可能由广州改至湛江。对于这个合作项目,大使先生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情况介绍吗?

   费萨尔·拉希德·盖斯:中科关系在石油领域发展的很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科威特主要是向中国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另外,我们也有直接投资,现在有一个合资企业在南中国海,是由科威特海外石油开发公司和中国的中海油、BP合办的,主要是生产天然气。这个企业在海南附近,它是通过海南附近的一个天然气管道输往香港和大陆,主要是供给香港。从原油供应来说,现在科威特向中国供应原油每天是15万桶,相当于700万吨。

   回到您说的项目上,现在中科双方已经原则上同意建立一个最大的合资企业,这个企业在广东省,现在我们在考虑具体的位置。这个项目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炼油厂,第二个部分是一个石油化工厂,主要是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第三个部分是一系列的加油站,在广东省为车辆提供汽油。

   按照科威特对中国正常的原油供应,现在是每天15万桶原油,到2012年能达到20万桶。如果广东这个项目完成的话,有希望达到30万桶,加上现在已经供应的原油数量,到时候就总的供应量可以达到50万桶。

   中国和科威特的合作不仅是进口和出口的关系,而是双方合作搞的合资企业,所以希望双方都能够从中获利。你刚才说的总投资额是90亿美元,实际上是50亿美元,今后可能还会提高,但是现在还很难说。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