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两国将在农业减排等项目展开合作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新西兰作为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其经贸史上四个与中国有关的“第一”格外引人注目。新西兰新任驻华大使伍开文,中文流利,自1984年以来,25年间三次在新西兰驻华使馆工作。伍开文做客中国访谈,畅谈中新两国关系。进入访谈>>>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李克强副总理前不久对新西兰进行了访问,这次的访问取得了哪些成果?双方之间签订了哪些协议呢?

 伍开文:主要的成果是这次李副总理访问新西兰,进一步加深了中新两国的友谊。这是一个高层次的政治方面的访问。过去几年来,中新两国有很多次高层交流和互访,这同样加强了中新两国的友好关系。

这次李副总理再次访问新西兰,使我们有幸能够接待李副总理访问新西兰,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成果。这次副总理访问新西兰的时候,也是重申了对新西兰寻求加入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这样一个非常任理事国成员是两年的任期,中国对此表示支持,我想这也是中新两国关系的一个见证。在这次访问中还谈到了其他话题,比如气候变化,还有环境保护。

新西兰应该是以农业为主,在农业的发展基础上,新西兰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生产力发展得不错。另外,新西兰的生产水平、加工水平非常高,比如说在农业、林业、渔业等方面我们都有很高的水平。 

面对未来,我们有很多想法,目前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农业排放如何去应对和解决。在过去一段时间,人们更关注的是工业气体排放,比如说更关注工业化国家发生的一些排放问题。我想在未来,农业减排也应该提到日程上来。在新西兰,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在新西兰,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有一半是来自农业活动。 

另外一个成果,目前新西兰正在发起一个新的举措,可以说是迎合如何应对农业排放的。我们希望通过与全世界进行交流,或者是建立这样一个联盟机制,进行学术方面的研究,还有信息、知识方面的交流,去应对农业排放。这次副总理访问新西兰,也就这个话题进行了讨论。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工业化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方面,中新两国原则上同意加强两国在研究领域的合作,还有进行信息、知识方面的交流。我想这可以说是另外一个成果。

在副总理访问新西兰的时候,当时和新西兰副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四个文件。这几个文件一方面是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另外一个文件是关于加强人员往来的交流,就是临时驻境方面,中国公民可以去新西兰从事短期的雇佣工作。另外两个协议是食品安全和乳制品方面的合作,比如说可食用的产品。所以这四个协议也是这次访问的成果。合作有很多方式,如果想合作一定要务实,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所以中新两国政府为这种务实合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无论是学生到双方国家进行留学,或者是对旅游创造便利条件。还有在其他商务方面的往来,这些都给我们创造了便利条件。我希望能够看到这些交流和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使两国的交流和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增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