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贸易不太平衡,主要是贸易结构的问题”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1日建交。两国建交12年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在文教、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非常密切。南非全国上下涌动起了“中国热”。而从6月11日到7月11日,世界杯的火炬也将在南非点燃,这是非洲国家第一次承办世界杯。南非驻中国大使倪清阁先生做客中国网,与网友分享中南建交12年来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以及介绍南非世界杯的筹备情况。南非驻华大使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敬请关注!查看详细内容>>>>

中国网:刚才大使先生讲了十几年当中非两国外交关系的发展和合作,大使也说到了经济方面从98年到现在贸易额由0到150亿,的确经历了很大的发展。现在中国可以说是南非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南非又是中国在非洲国家当中最大的一个贸易合作伙伴。请您介绍一下现在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哪些领域的合作最为活跃,您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可以在哪一方面继续加深合作,哪些新的领域可以开始合作?

倪清阁:第一点,刚才说了贸易额已经达到150亿,但是贸易不太平衡,主要是贸易结构的问题。中国主要向南非购买原料,基本的矿产原料,南非主要向中国出口加工增值后的产品,比如说纺织品,就形成了贸易不太平衡的局面。我们要努力改变这种局面,达到双赢的结果。将来南非向其他国家出售不仅仅是原料,还要做增值产品,再向外出售产品,比如说煤制品,我们将来不仅仅是采煤,把煤运在船上,运到其他的国家,而是把煤进行深加工以后再出售。

第二点,在双边投资领域,比如像中国在南非进行投资的时候,以前比较看重矿产业,还有信息产业,我们也希望将来中国一些企业能够到南非去投资汽车产业、金融业,更多的还有在信息产业发展,已经看到在一些领域比较有竞争力的南非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比如说萨索尔公司有非常先进的煤变油技术,在这方面发展非常好,还有一些平面媒体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企业,目前发展还是不错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