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它们是建筑也是风景,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的灵魂。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和城市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们的存在让城市从单一的名词,变得厚重而耐人寻味。

提起北京就会让人不由的想起颐和园,想起香山;提起伦敦,又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起剑桥,想起摩天轮。也许它们那些经过历史冲刷的岁月,本身就是城市发展的最好见证;也许它们无言矗立的身影,就在一直讲述城与城的故事……

 
    剑桥的故事 :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最早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老师建立的。亨利三世国王在1231年授予剑桥教学垄断权。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齐名为英国的两所最优秀的大学,被合称为“Oxbridge”,是世界十大名校之一,81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此校。剑桥大学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和欧洲的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的成员。现任校长是艾利森·理查德。

剑桥大学所处的剑桥是一个拥有10万居民的英格兰小镇,距英国首都伦敦不到100千米,这个小镇有一条河流穿过,被命名为“剑河”(River Cam,也译作“康河”),早在公元前43年,罗马士兵就驻扎在剑河边,后来还在剑河上建起了一座大桥,这样,河名和桥加住一起,就构成了剑桥这一地名。绝大多数的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和实验室都在这个镇上,此外还有20多所教堂。

校徽剑桥大学有31个学院,有三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各学院历史背景不同,实行独特的学院制,风格各异的35所学院经济上自负盈亏;剑桥大学负责生源规划和教学工作,各学院内部录取步骤各异,每个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微型大学,有自己的校规校纪。剑桥大学的第一所学院彼得学院于1284年建立,其他的学院在14和15世纪陆续建立。

该大学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五十九。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