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伦敦结为友好城市 两市长欲相互学习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01  | 文章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2006年4月10日晚,中华世纪坛,王岐山与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在“体验伦敦”大型风情展开幕式上与演员合影。本报记者袁烽摄

0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和访华的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双方希望借助这份协议共同宣传和推广北京和伦敦这两个国际化都市。利文斯通还称伦敦要在环保等多个方面向北京取经,并称安全是奥运会的首要条件。

北京与伦敦协议合作5年昨日,王岐山和利文斯通在北京市政府的会客厅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北京市和伦敦市建立伙伴城市关系协议》。根据这项长达5年的合作协议,北京和伦敦将在包括商业、教育、体育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利文斯通认为,这一协议将使双方都获益,“我们希望这项协议能有效的推动伦敦和北京成为更紧密的商业合作伙伴,同时也通过双方在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更进一步的增强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在同北京签署友好协议之前,伦敦曾于纽约、莫斯科、柏林以及巴黎缔结为友好城市。

“希望能学习北京的经验”

在10日上午和北京市长王岐山的会晤中,利文斯通一开始就提出了环保问题,称已经注意到了北京在再循环使用和改善空气方面的努力,并且表示伦敦要向北京取经,“我们两个城市都面临着一些发展后带来的一些问题,并且都在努力研究。北京非常注意改善空气质量,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学习北京的经验。”

在会谈中,奥运合作成了最为热门的话题。利文斯通表示对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充满信心,而他现在正在想的是如何办一届和北京一样出色的奥运会,“毫无疑问,北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08年奥运会将准时召开。”

在此次两位市长的会面中,王岐山被邀请参加明年年初在伦敦举行的欧洲城市市长会议。对于北京的交通问题,利文斯通并不愿评论过多,他告诉记者称这将会成为明年王岐山访问伦敦时的一个话题,“在明年一月,北京市长访问伦敦的时候,我将向他展示一些伦敦在治理交通堵塞问题上让他感兴趣的事情。”

奥运安全居伦敦顾虑第一位

2005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在新加坡继续进行,伦敦通过4轮投票,在最后一轮中以54:50击败巴黎。但就在获胜后的第二天,伦敦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而安全问题也成为利文斯通在考虑奥运会时的首选。“在慕尼黑奥运会上,以色列运动员被杀害,这是一个悲剧。我认为奥运会的首要要求就是安全性。看到北京在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对2008年奥运会的安全性充满信心,而我们也将向北京学习这方面的经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