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男儿三艺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这里是北海道的函馆、札幌、阿寒湖、定山溪温泉;这里是内蒙古的节日那达慕、是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是特色的蒙古包和蒙古男儿三艺。其实光听这些词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北海道和内蒙古草原气息,它们的存在仿佛一直讲述各自不同的故事……



     "男儿三艺",也称"好汉三赛",即赛马、射箭和摔跤比赛,借助这种娱乐的形式达到强身健体增强战斗力的目的。每次那达慕上产生的冠军,立即传遍草原,格外受人尊敬。如果一个姑娘能与一个优秀的骑手,射手,摔跤手相爱,那是一种荣耀。
   摔跤:蒙古族的传统体育活动。摔跤手为搏克·巴依勒德呼。早在十三世纪时已经盛行于北方草原。既是体育活动,也是一种娱乐活动。所属在祭敖包和那达慕大会时进行。近代方志记云:“肇自古昔,为蒙古最嗜之游戏,今则盛行于北蒙古,若逢鄂尔博祭日,则必举行此技,角者著皮革之单衣,跨长靴,东西各一人,登场而斗,以推倒对方为胜。族长及王公临而观之,授胜者以奖品,平时则其部之少年,集二、三人而行之。”这说明蒙古人不但在那达慕和祭敖包时进行,而且在平时也三五相聚,搏击为乐。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