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男儿三艺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射箭:射箭是同摔跤一样,也是一项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体育运动。蒙古族射箭是极富民族特色的。它的射程只有15米或20米,使用的箭靶是“毡牌靶”,共设3个靶位,第一靶是一个约一立方尺的彩色布袋,挂在2米高的木架上,第二、三靶都是白布袋,一个约一立方尺大小,另一个为一等边三角形。三个布袋里都装着棉花。第一、二靶在射手左侧,第三靶在射手右侧,各靶位之间距离2.5米。三个靶位分别立在一条宽约4米、深0.67米、长85米的跑道两旁。比赛时,身着紧身彩袍的射手策马跑来,在疾驰的马背上抽弓搭箭,瞄准箭靶。靶的中心是活的,箭只要一射中中心,靶就会掉下来。这是所谓的骑射。 

 


    赛马:赛马也是蒙族人民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它和摔跤、射箭一起被称为草原“男子三项竞技”。也称做“男儿三艺”是每年那达幕盛会不可缺少的项目之一。  
自古以来,蒙古族人民就对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草原上有这样的谚语:“蒙古人夸马,木匠人夸锯”,“要看小伙子本领如何,先看他骑的马”。是否精骑善射,也成为鉴别一个优秀牧民的标准。而赛马,不仅是每年那达幕大会上的一项体育比赛,也是日常放牧和生活中的一个游戏,往往兴之所至,豪放的蒙古人就会策马扬鞭,比比谁的马儿好,比比谁的骑术高。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