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水而居 敬畏自然的蒙古族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许金龙:我想说的就是,北海道附近没有什么大的工业,没有受到现代工业化的影响和冲击,那个地方破坏比较少,从来也没有遭到污染,捕上来之后就直接吃,也没有受到污染,对人的身体健康确实是很有好处他们的饮食结构是以生鱼片为主,生鱼片里面脂肪比较少,不像牛肉、羊肉、猪肉脂肪比较高一些,还有一个是北海道人寿命比较长的原因,跟空气质量还有水质是决然不可分开的,刚才巴根老师说他们的内蒙古的水清澈流淌,这个在北海道也很常见,清澈见底,几米深的海,能一目了然看到海底,非常好的地方,包括的湖水也是如此。

中国网:说起咱们内蒙古的牛羊肉,也不比北海道的渔业逊色,巴根先生为我们讲讲那边的特色饮食。

   巴根:一比较就各自的特色就非常明显,草原羊肉吃起来真是非常香甜,牛、羊还是散放的,羊是吃白草,有句笑话说的好,我们草原羊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尿的是太太口服液等等,每次回到呼和浩特或者是草原上某个城市,尤其是乡村,就觉得草原上羊肉特别鲜美,煮羊肉的时候也不放很多配料的。

   中国网:保持食物原有的味道。

   巴根:对,就是清水煮羊肉,放一点盐,现在稍微讲究的放一点花椒,不像现在城市大量的材料把羊肉味道全部变了。还有一种特色饮食是内蒙古西部,尤其是呼和浩特为核心的西部——油麦面,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吃油面不得糖尿病,不得高血脂,高血压等等这个东西为什么珍贵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它产量低,日本人也喜欢吃这种食物,部分是从这进口的。内蒙古的饮食当中,还有一些回民的食品,呼和浩特是集粹了这几个民族的重要食品,比如说朋友们到呼和浩特看自然景色,一定要品尝当地有特色的美食,又健康又有营养。

   中国网:所以咱们蒙古人也是受了这些食物的影响,一般体型都比较高达健硕。说到饮食就不能不提到喝酒,因为喝酒很能代表一个人或一个民族的性格,咱们蒙古族这边喝酒有什么样的习俗?

   巴根:咱们蒙古人喝酒是讲礼仪的。

   中国网:有草原三杯这种说法吗?

   巴根:不是,是过去祖先非常敬畏自己的天地和祖先,蒙古人第一杯酒别人敬的或是自己喝,第一杯酒一定要用无名指先弹上天,叫敬天,然后弹下地,敬地,然后平弹一下是敬祖先,这三敬是一种礼仪了,已经形成了生活习惯。

    中国网:现在也一样?

    巴根:现在也一样,包括年轻人都知道,我们老人更是,第一杯一定要有这么个意识,恭恭敬敬的敬天、敬地、敬祖先,然后再喝下去。蒙古人最早的酒是马奶酒,马奶酒的酿制方法是非常简单的,它把马奶挤完了之后发酵,变酸了之后,然后把奶和水分离,然后就喝上面的东西,那个水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有16种微量元素,那时候草原马比牛羊还多,可以骑、可以征战、可以吃它的乳,那时候的马奶也就是15-16度。

后来进入中原以后,跟我们老大哥民族学的喝酒了,为什么呢?鞍马劳顿一天,兵士们疲惫的不得了,喝一碗两碗烈性酒,马上能睡着了,第二天起来之后精神百倍,由此引起了后患,就是有些将领酗酒,成吉思汗时候都有戒酒令,酒这个东西少喝则清新如蜜,稍多则乱性如虎,所以下令征战前尽量不喝酒,请功的时候少喝,但是现在草原上喝酒也是双刃剑,有的诗人、文学家喝酒提神,老百姓劳动之余喝点酒解乏等等,也有一部分人酗酒,这一点不好。

   中国网:那我替大家问一个问题,可能有很多像我这的朋友也会想去内蒙古旅游,知道内蒙人非常好客,非常热情,如果自己酒量不行的话,会不会在那儿就没有办法交到更多的朋友。

   巴根:不会,尤其是我们官方都明确了,酒,只是一个交往的手段,不是目的,如果你不会喝酒,人家不会逼你酒,饮酒反映这个民族的性格,蒙古族的性格豪放,和草原广阔有关,比如蒙古族有些地方,走了一天路见不到一个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