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雪花飘飘汤烟袅袅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许金龙:对。但我觉得四季都可以去,比如说冬季去,至少在我们国内很少看到那种雪景,雪特别大,一眼看不到边,白茫茫一大片,你可以到滑雪场去,顺着滑雪道往下滑,这是指滑雪技术比较好的,初学者在旁边不是太陡的地方,可以慢慢的滑,慢慢的溜,北海道小学生都会滑雪,全民都会滑雪。

    到了春季的时候可以看各式各样的游行,大学生来的比较多,各地的舞蹈歌曲带到这儿来表演,到了秋天更不用说了,秋天到任何一个地方去,你都会很惊叹的,比如前几天我跟几个日本朋友在一起吃饭,就谈起一个话题,说东京到底有多大?朋友说东京没有边,在北京除了北京城就有郊区,很容易清楚的可以看出来,大东京真是没有边,你顺着高速公路走出去到处都是房子,区别就是密度小了,房子矮了,除此以外没有区别,在北海道没有这么拥挤的感觉了,你出了市区不多远就到了农村里面或到了自然林里去,看到的景色真的是非常的美。

    中国网:城市一体化越发展,越是觉得像北海道这样的自然景观非常可贵,刚才许教授为我们介绍的北海道岛民们迎接春天的心情,和冬季一些活动,讲讲咱们内蒙的那达慕是什么样景象?

    巴根:那达慕是蒙古语“娱乐”的意思,那达慕含义很深的,那达慕主要讲的是三意义,摔跤、射箭、赛马、蒙古人是崇尚英雄的民族,蒙古人从小只要会走路就开始练摔跤。

    中国网:就像北海道岛民开始滑雪一样。

巴根:对,比如战神之家成吉思汗家的黄金家族这些孩子们,小时候父母给他缝制一个小牛犊里面装沙子,让他在草原上翻滚,一个是锻炼他的身体,越来越强壮,再一个是锻炼他的意志力,等到长成青年17-18岁的时候,力量就不得了了。

蒙古人当时东征西战的时候,蒙古草原上也有150万人马,但150万人只能出15万军队,也就是10个人出一个壮丁,虽然是这么一个少量的军队但是男丁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蒙古人的男人普遍都是武士,普遍都练射箭,孩子7-8岁的时候都在马背上生活的,小时候他母亲把他背在马上颠簸,他稍微大一点,就能自己骑马走。

那达慕最早都是民间组织,不像现在由政府组织,但是那个时候是一群人在一个部落举行,一般都在秋季初进行,那时候马儿肥了,草原也好了,因为那是有丰收的季节,有庆贺意义在里头,先是祭祀自己的祖先,祭天地之神,祭大自然,然后开始摔跤、射箭、骑马三强比赛,如果三强比赛得一项,那就是蒙古族的英雄,其实得两项就不得了,既练武艺,又强身健体、又娱乐、又向蒙古族祖先天地表白忠心和敬畏之心,这是意义很深远的一个活动,那达慕现在发展到一个村里也搞,一个县级单位也搞,最大的是内蒙古自治区自己搞。

    中国网:真是一个全民的节日。

    巴根:参加进来的不仅是蒙古族,其他民族的,包括汉族在内,其他民族都参加,成了内蒙古比较有特色的一个运动,现在运动的形式更多了。

    中国网:我们刚才从饮食,从节日和文化聊到两个地方不同的特色和各自的感受,总结起来,许教授,在您的眼中,北海道的岛民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性格特征?

许金龙:我在北海道期间,我去了一些小渔村去,住在他们家里面,住一段时间。刚才巴根老师说的内蒙的民间欢乐,其实北海道也有。当地有神社,神社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为了庆祝丰收而供奉农作物,保佑他们能多打鱼,农民能多收南瓜。

我觉得中国游客到北海道去,不一定非要在大城市里面去看看,更建议他们还是到渔村里面去,到这些人家里去,住这么两晚上或者一个晚上,跟这些人交朋友,你会觉得他们值得你交朋友。

    中国网:如果说用一些词语总结北海道岛民共性的性格,你觉得是什么?

    许金龙:一个词:纯朴。

    中国网那巴根老师谈谈咱们蒙古的性格。

巴根:蒙古的性格要用比较准确的表述,一个是豪放,再一个跟许教授讲的一样也是“质朴”,不装腔作势,蒙古同胞,对人特别热情。

我母亲生了10个孩子,收养了3个孤儿,有一个孤儿她母亲难产死了,他刚生下来,洗都没洗,我爸拿皮包裹回来了,我母亲把他洗完以后,就当成自己的孩子。另一位母亲死了以后,孩子流浪,流浪到7岁了,头上长疮了,都已经是没法要的野孩子了,我母亲和我父亲把他带回来,一直养着。这些都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

包括几个节日也说明问题,一个是草原那达慕节,还有一个昭君文化节,昭君是汉代时期胡汉和亲第一女人。现代我们内蒙古呼和浩特年年搞昭君文化节,缅怀历史上曾经为呼和浩特作出杰出贡献的王昭君,体现了我们民族宽广的胸怀,几千年来一直怀念着她,到现在,每年都有君文化节,搞盛大的活动,搞好几天,各地的蒙古族音乐舞蹈家都会去,腾格尔是年年都得回去。

能歌善舞这也是民族的特性之一,豪放、质朴、能歌善舞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特征。有这样一种说法:十个蒙古族坐着吃饭,肯定有五个会唱歌的,两个跳舞的,还有一个体育运动比较好的,像巴特,第九个是当代的政府官员之类的,还有坐在角落不敢抬头的作家。

    中国网:这些实例都能说明咱们蒙古人的性格,包括刚才您说的您的父母收养弃婴的事情,我相信他也是很多蒙古人内心那种闪亮的特质,也让我们觉得特别的感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