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春天:东方的普罗旺斯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8  |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札幌:于繁华落尽的街道,倾听一百年前的歌谣

  札幌,日本第五大城市,是北海道的行政、经济中心。札幌的街道呈棋盘布局,井然有序,整个城市被绿色环绕,满眼望去郁郁葱葱、花香四溢。市内到处有开拓时代遗留下来的建筑物,犹如一尊尊纪念碑记录着百年来的开拓历史,洋溢着日本其他城市所没有的独特魅力。  

  从札幌车站南口大约向南走约15分钟,一座5层楼的白色钟楼——钟塔纪念馆,亦称时计台,是1878年作为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旧札幌农校的演武场的建筑物而建的,是现存的日本最古老的钟楼。这个美国制造的钟塔,铃声自1881年起,每小时都会响起。钟楼内是札幌历史馆,展示着有关开拓时期的札幌和农校的历史资料。

  在大城市札幌的一地,有一处有名的闹市“薄野”。在有名的闹市薄野的一角,有一条“拉面横丁”(拉面一条街),这儿多达16间面条店成排相连,已被公认为札幌一景。在这里可吃到加有扇贝、海蟹、玉米、奶油等北海道特产的正宗札幌面条。

  而在札幌北侧则是藻岩山,山仅高531米,但是登上山顶,便可将札幌、大海和森林尽收眼底。登藻岩山,最好看的是札幌的夜景。傍晚时分,坐缆车乘兴而上,凭栏远眺,但见千万盏灯齐射光辉,天上繁星点点,遥相呼应,煞是壮观。山下的万家灯火,又像是颗颗碎钻石铺满大地。

  小樽:纯净的记忆里运河流淌

  踏入春季,北海道满山遍野盛开的鲜花和野草,大自然焕然一新。然而,在北海道,要感受都市繁华的景象,札幌也;要领略浪漫情怀的感觉,小樽也。从札幌乘坐JR快车,来到面向日本海石狩湾的小樽。小樽的美、小樽的浪漫,尽在运河、船码头及岸边的仓库里,尤其是黄昏至晚上时分,充满异国情调的小樽运河倒映着街灯和红砖仓库;仓库改造成餐厅、游乐空间,古典的凝重将街道装扮得多彩多姿,充满怀旧的浪漫情怀。 

  从JR小樽车站步行约10分钟,到达全长1140米的小樽运河。它从1914年开始,经过9年岁月挖掘而成。运河沿岸排列着古老的石造仓库群,沿着运河有石板铺成的步行道,沿路有63杆煤气路灯。在这里走过,恍如时光倒流,回到了100多年前甚具怀旧的气氛。从运河漫步至色内本大街,这一带往日叫做“北华尔街”。一些建于19世纪的石造洋房被保留了下来,其中一座现仍为日本银行小樽支行所使用。

  想起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就有一种纯净的记忆悠然而至。而小樽,就是这部电影的拍摄地。“你好吗?我很好!”小樽,就在拙朴的石头、灵性的玻璃、流动的运河之中,寄出了那封经典的《情书》。观众一定对影片开头那副感性的画面记忆忧新:博子的外套与黑头发,在一片茫茫的白雪中,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那里其实是小樽海拔532米的天狗山滑雪场,远眺小樽港,乃绝景之一。使用摇臂拍摄的大全景,会与从地面看上去的视线有所差别。天狗山的方向与海滨相反,从市中心出发十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花上1000日元可以坐缆车上去俯瞰整个小樽,虽说在北海道,小樽的夜景不敌函馆和札幌,但是另一个面孔的她依然风姿绰约。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