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札幌日中友协恳请会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8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0年1月16日,札幌市内银装素裹。受札幌日中友好协会邀请,北海道中国学友会会长党志胜、副会长宋宁、石光及干事长、副干事长共六人代表留学生参加了在札幌举办的新年恳请会。参加这次新年会的还有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徐爱平领事、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学院长张伟雄、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北海道华侨华人连合会、小樽日中友好协会等民间团体和企业代表60余人。

    会议当天下午2:00新年恳请会开始,札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清冈幸治向来宾致以新年问候并感谢日中友好团体对促进中日友好做出的大量工作。他回顾说,2009年是丰收的一年。特别是中日友好团体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型活动。中国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次新年恳请会是留学生代表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说明了留学生对日中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视和热情。对此他们很高兴,也很感谢。

  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徐爱平领事代表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感谢大家为和谐友好的中日友好所做的贡献。他强调,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经济的领头羊,两国的友好和谐发展,在稳定和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中日民间团体组织则是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生力军。他说,他非常乐见留学生能积极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

  随后,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向各位来宾和中国留学人员的到来再次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之意。

  在北海道华侨华人连合会会长陶惠荣的提议下大家举杯庆贺新年,祝福中日友好发展的美好未来。

  宴会中举办方为大家精心准备的日本舞蹈——千叶玉枝博得了来宾们的阵阵掌声与由衷赞赏。札幌太极拳协会随后的太极梅花扇表演更是把整个宴会推向了一个高潮。来自中国的各界朋友对日本友人的认真表演和对中国文化的宣扬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与谢意。

  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伟雄教授为来宾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养生课,也让来宾们从中受益颇深,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并期待明年能在总领馆再次相聚。

  在宴会上,北海道中国学友会会长党志胜代表学友会发言。他说,在北海道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千人,是留学生的主要群体,在当地影响极大。对于留学生来说,学习和研究当然是留学的主要目的,但是作为一个有抱负的青年,这是不够的。我们要积极地参加当地的交流活动,融入当地的社会,了解日本的文化、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同时让当地的人们了解中国,了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留学人员要做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民间大使。

  与会其他留学生代表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研究课题,展现了中国留学生热情向上的风貌,赢得了各界人士的赞赏。宴会中大家积极与日方各界人士交流,互留联系方式,整个新年会沉浸在欢声笑语中。中日双方各界朋友都希望能够再次相聚,再叙中日友好。(杨亮亮 图/宋宁)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