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宽中国游客签证 申请地扩至辽宁重庆等地

中国网 | 时间: 2010-05-18  |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读卖新闻》10日报道称,为了招揽更多的游客,日本政府准备在今年7月起大幅降低中国个人赴日旅游签证的门槛——只要拥有大型银行的信用卡金卡,并在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正规公司中担任一定职务,具有良好社会地位即可。不必再如以往那般必须提交收入和缴税证明,签证审核将对申请人信用金卡的“信用度”、社会地位等进行综合评价。如果条件合格,申请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直系近亲同样可获得个人签证。据日方推算,对华个人签证发行对象从“富裕层”扩至“中流阶层”,其总数将可以增加10倍达到4000万人。

  此外,目前限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个人签证申请窗口会扩展至沈阳、大连、青岛、重庆等领事馆所在地。能够受理办理个人旅游签证的中国旅行社也将由现在的48家扩大到290家。

  北海道成《非诚勿扰》最大受惠者

  一部中国的喜剧贺岁片让日本的北海道高兴了3年还没合拢嘴。“四姐妹酒吧”、葛优忏悔一下午的小教堂“斜里教堂”、阿寒湖畔的高级日式旅馆“鹤雅”、舒淇跳海的“能取岬”……影片中的拍摄场地都已成为中国游客必访的观光胜地。

  2009年到“鹤雅”住宿的中国游客有200多人,是2008年的10倍以上。“四姐妹酒吧”拍摄地的居酒屋“滨子”店外张贴着巨幅的电影画报,招揽着来自中国的游客。“斜里教堂”和蔼的女牧师早已经习惯了中国游客的频频到来。“能取岬”的入口处竖立着“热烈欢迎”和“中国电影《非诚勿扰》摄影地”字样的木牌。

  据北海道经济部观光局统计,电影《非诚勿扰》播放前的2007年,中国大陆游客到北海道的人数为26950人,2008年便激增至47400人。随着个人旅游签证的逐步放开,2009年度的中国大陆游客已经超过了7万人,增长速度远大于日本的其他地方。中国游客个人赴日签证门槛降低后,到北海道的旅游人数预计将比现在再增加数倍。

  从购物到体检日本招揽中国游客绞尽脑汁

  从国际名牌手表、皮包,到日本本土生产的电器、化妆品,中国旅游团的超级购买力令日本的商家兴奋不已。日本《朝日新闻》10日报道说,有来自辽宁的一位女游客到日本狂购商品,从衣物、被褥到电器、日常用品等,最后竟然租了个集装箱从横滨港发送回国内。还有来自上海的一位游客一下子买了52台新型数码相机和15个电饭锅,着实把店员吓了一大跳。

  现在,在日本地价最高的银座商业街,每天都可碰到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国旅游团。会说中文的店员都站在了商店的最前端,“欢迎使用银联卡”的标识贴满了银座、新宿、涩谷、秋叶原等繁华地段各大百货店和电器店的柜台。

  不少酒店、旅馆为了招揽中国游客,专门聘用了中国职员担任客服翻译。还有的大型连锁酒店正准备加装汉语电视频道,力争让中国的游客“宾至如归”,在日本也能看到CCTV或是凤凰卫视。

  除了观光购物,有的旅行社更打出到日本健康查体的新招牌。利用日本世界一流的医疗器械,进行全方位的健康诊断,据称可以准确诊断出早期癌症及其他隐性病症。诊断书还可以翻译成中文交到游客手中。据悉这个包括查体的高级旅游项目每人大约需要10~14万元人民币,虽价格不菲但很受欢迎。(裴军文)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