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鲁尔区:重工业基地变身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02  | 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

德国鲁尔区:重工业基地变身

德国鲁尔区,曾经是煤钢基地和重工业摇篮,但今天的鲁尔区是“欧洲文化首都”、德国时尚中心,“灰姑娘”悠然转身,已然变成“白雪公主”。2010年,鲁尔区将以欧盟授予的“欧洲文化首都”称号被世人记住。

自上世纪60年代起,鲁尔区用了50年时间,从一个没落工业区转变成为现代化文化都市群。

50年来鲁尔区成功转型离不开政府精心规划。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威州政府就出台了第一个产业结构调整方案《鲁尔发展纲要》,核心思路是“抓大放小”,关闭小煤矿,发展大煤矿。上世纪70年代全球经济危机后,鲁尔区又开始了由重工业向新兴无烟工业和服务业的系统性结构调整。80年代,政府继续推动城市结构改造,昔日矿区和厂房变身为城市景观。

上世纪90年代后,工业区位竞争成为政府规划的主导思想,鲁尔区内不同城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各自的优势行业。到如今,区内已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比如多特蒙德依托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力发展软件业,杜伊斯堡发挥港口优势打造贸易中心,埃森市则凭借广阔森林和湖泊成为休闲和服务中心。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