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绿色产业转型决心决不动摇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02  | 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记者戚阜生报道::6月8日上午,“华夏之根”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采访太原市,太原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网络媒体走进山西太原。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俊明向记者们介绍太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李俊明在介绍时表示太原市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转变发展模式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新进展。经过近三年绿色转型的创新性实践,太原市绿色产业体系初现雏形,传统生产方式正逐步转变,绿色文化氛围正逐步形成。太原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绿色城市化取得了新进展。近年来,太原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强化节能减排、治理环境污染作为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

李俊明表示太原将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加快绿色工业体系建设,突出抓好210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产达产,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着力加快建设铁路装备工业园,打造全国重要的铁路装备制造新基地。统筹推进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完善绿色种养业生产标准,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都市型绿色农业项目。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加快发展以产品设计、研发、人力资源、金融、咨询、外包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一批具有完备物流配送体系的企业,发展为现代物流业配套的城市设施。以“2009中国生态旅游年”为契机,推出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全面推进西山生态功能区建设,启动并加快西山地区企业搬迁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接替产业发展。全方位开展绿色标准实施工作,积极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考核。以“绿色十佳”创建为载体,扩大绿色标准的实施覆盖范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按照“绿色高压线”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妥善做好煤矿兼并重组和整顿关闭工作。全面完成非煤矿山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压减矿山25%。切实巩固土小企业及落后生产能力关停淘汰成果,严厉打击土小企业“死灰复燃”。以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为龙头,抓好24项环保限期治理工程。积极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及修复保护。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在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科学发展,积极谋划“转危为机”,坚持绿色产业转型决心决不动摇。在09年的上半年,太原的部分经济指标下降,太原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坚决淘汰一批高耗能、搞污染的项目,提高产业的进入门槛。同时,全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和扶持,为未来的发展奠定科学的基础。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