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煤老板转型“绿色产业”呈现渐热发展态势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02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太原煤老板转型“绿色产业”

中新社记者 张雷杰

今年随着山西产业结构的调整,省城太原市正在大力推进,积极倡导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当地一些煤老板转型“绿色产业”,并且呈现越来越热的发展态势。

记者拨通山西灵邱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贵虎的电话获悉,这位原本是太原晋源区的煤老板,今天正随同太原市晋源区政府官员在云南考察旅游项目。

由李贵虎开发的旅游项目山西“店头石头城堡”古村落,虽然还没有盈利,但已经吸引来世界各方的客人。从今年起,澳大利亚、德国、瑞典等国家的旅游、考古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而就在李贵虎身在云南考察的今日,还有美国客人在他的“店头石头城堡”里饶有兴趣地讨论。

李贵虎是太原市煤老板转型发展的一个样本,从二OO六年开始,山西省对从事煤炭开采的门槛逐年提高,李贵虎开始向“绿色产业”转型。

从二OO七年开始,李贵虎萌生开发古村落—店头村为旅游景点的想法,并在当年成立了公司。“旅游景点并与晋祠、蒙山景点结合起来,将来一定大有发展”,李贵虎对开发店头村古堡信心十足。他在电话里说,店头古村落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而且还有迷人的自然风光。

同样从“煤老板”身份向“绿色”行业转型的太原梅芝园艺公司董事长郑梅梅告诉记者,她在转型后的第二次创业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扶持,优惠的税收、降低门槛的准入条件等都为她的绿色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如今,郑梅梅经营的花卉,已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城市,每年的经营额也达到了一千多万元人民币。其所在晋源区古城营村的花卉温室大棚种植品种已由最初的单一,发展到数十种,年产花卉达到六十余万盆、株。

据介绍,二OO六年以来,太原市以建设新型工业基地、特色文化名城和现代宜居城市为目标,坚定不移的创新发展模式、推进绿色转型。

太原市晋源区委新闻办公室主任杨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晋源区从“黑色”到“绿色”,从“地下”到“地上”,转型发展走到了全市的前列。

杨润德告诉记者,太原市晋源区原有的九十座煤矿,从去年起全部关停,经济结构已从煤炭资源向文化旅游、生态农业转变。

昔日的“黑”老板已变为今日的“绿”老板。据介绍,从太原市煤炭领域退出的大部分煤老板已经陆续投产服务业、房地产、农业开发、机械加工等领域,并且呈现出越来越热的发展态势。

据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太原市兼并重组整合列入关闭煤矿七十七座。全市兼并重组正式协议签订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兼并整合主体应进驻接管煤矿五十三处,已进驻接管煤矿五十二座,进驻接管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太原市市长张兵生表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极限迫使我们必须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

“在考察了现有经济基础后,太原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提出绿色转型战略”。如今,作为一个曾经以黑色、污染闻名的典型资源型城市,太原正努力实现绿色变迁。(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