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能源大省走上转型之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02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

产业转型带动山西省会太原的城市转型,城市功能逐步提升,太原努力成为区域中心城市,为黄河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太原是一个历史积淀厚重、资源性特征突出的省会城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

繁华的街道散发着浓浓的商业气息,新建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漂亮的花园小区,汾河两岸,美丽的公园绵延起伏,仿佛一条城市的飘带。布局整齐、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为这座城市注入新鲜活力。

2000年,太原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仅有45天,2008年,达到302天,“太原越来越宜居了!”很多市民这样感慨。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指出,产业转型带动了太原城市的转型。太原将建设8个功能区,从根本上改变城市面貌,太原要努力提升竞争力和辐射力,成为区域中心城市,为黄河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今年初,太原市一下关了60多座小煤矿,包括煤化工小企业。申维辰说,小煤矿不能一关了事,太原将顺势引导,助推这些企业进入服务业。

天能科技董事长秦海滨过去从事餐饮业,如今落户太原高新区,选择了新能源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太阳能光伏产品。他告诉记者,新能源产业市场前景好,太原也具有发展这一产业的人才优势和创新氛围。

从资源经济城市到建设创新型城市和现代宜居城市,太原的变化令人欣喜。

展望未来,太原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史铁成说,太原市不仅要建设旅游中心、商务中心,更要努力打造煤炭金融中心,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煤炭交易中心,提升太原的城市功能和发展水平。

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安全生产、生态建设是山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山西正以坚强的决心和过硬的举措,来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安全发展是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山西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切合山西实际的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路子。

山西省省长王君强调,要着眼于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通过组织保证、制度保证、措施保证、纪律保证、体制保证,来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明显好转。

山西省针对安全生产任务重的现状,选派一些既懂技术又有管理能力的干部,担任市长助理、县长助理,协助分管安全的副市长、副县长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的安全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生态建设,是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