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尔工业区 ——将工业打造成文化遗产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王凯:太原产业调整过程,开始是被动的,最近这30年经济快速发展,但这个产业是不可持续的,它的动力是不够强劲的,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产业应该是多元化的,特别是对于太原这么一个中心城市来讲。

 

我们经常讲,山西是挖煤的,但是山西的省会不应该是挖煤的,应该组织功能更加强大,过去是被动的,现在是主动的,从90年代以后太原市委市政府逐步在二产、三产方面做了系列工作。

 

   在二产方面,比如说关停一些污染的,包括一些小煤矿,包括一些化工厂、小的水泥厂,在去年的力度比较大。还有一个是解决失业问题,那就要补充一些新的产业,这些新产部分是二产的升级,比如钢铁要搞一些不锈钢的产业,搞一些装备制造业,更主要的是加强服务产业,也就是第三产业。包括一般性的零售业、文化产业、旅游业,还有一些创意产业,陆陆续续进行这方面的改造。应该说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之中,挺难的。一个城市的升级换代,我们很多城市工业化的水平比较低,现代化的水平也比较低,就像上海、大连这样的城市,也是从80年代中期、后期,90年代初转变到现在。所以,太原的转型正在进行之中,所以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在二产的升级换代,以及在三产的功能上做大。

 

   中国网:太原在转型过程中,比如从它的地理位置或者物流等多方面分析,各个方面的优势在哪里?

 

   王凯:太原是中部地区,太原这些年有几条交通干道的建设,比如现在北京到石家庄,石家庄到太原的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特别是太原到石家庄,过去北京去太原要8个小时到10个小时,现在高铁一部分通车以后三个小时就能到,也许明年、后年太原到北京的高铁通车以后,太原到北京就只需要三个小时二十分钟。广西的通道,包括太原到银川,还有太原到西安的打通,它逐步从一个相对闭塞的环境走向开放,走向四通八达。刚才刘教授也讲到物流产业,太原产业也在进行物流产业的系列策划。实际上物流产业产业链比较长,除了一般运输之外,物流市场近来以及物流业带来的物流业的发展、批发业的发展,都在推进之中。

 

   刘学敏:我给您补充一下,从太原的地理位置上来讲,它还是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位置,也就是说太原的发展要切入到中国哪一个区域,这个很重要。改革开放30年,中国实际上形成了三个发展基地,一个叫长三角,一个叫珠三角,一个叫环渤海,实际上环渤海是以经济为主体的地区。京津地区的发展作为带动北方的龙头,它的辐射不应该是环渤海,环渤海是辽东半岛,山东省搞的是“一体两翼”战略,“海洋经济”、“海岸经济”和“大陆经济”,跟京津这边好像是不靠谱。京津和山东这边隔了黑龙港,京津和辽东半岛这边隔了一个锦西地区、辽西地区都是落后地区,真正支撑京津经济发展的是山西中北部地区、内蒙古蒙西地区和陕北地区。北京、天津做饭煤气来自于哪?来自于陕北,我们的煤炭来自于山西,我们京津地区的电3/4来自于蒙西,我们的水系、海河来自于什么?海河水系上游来自于山西的清漳河,北边山西的浊漳河,这是从水系上来。

 

   再说点不好听一点,我们的沙尘暴哪来的?也是从山西来的,如果把京津这个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必须把太原包括进去,太原必须要融入到大的发展环境当中。我前段时间看了一个报道,讲了一句话,说改革开放中国形成了三极,这三极就像中国是一个豪华邮轮,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山西是国有发展,提供了能源、提供了动力,但是没有发展起来。我觉得从太原的定位上来讲,必须是跟北京、天津,现在200分钟的时间,以后进一步发展就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路程,现在的高铁已经开始挤掉航空,所以必须要往京津错位发展才能实现太原的辉煌,山西的辉煌。

 

中国网:太原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也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两位,大家可能非常关心像太原这样的城市煤炭资源这么丰富,在发展过程中怎么样保护自然、保护古迹,这是不是有矛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