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尔工业区 ——将工业打造成文化遗产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王凯:过去国家给山西的责任就是挖煤,其实在挖煤的过程当中山西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煤挖出去了以后,天变脏了,天气给了自己,因为煤炭是在地底下挖,我们下水道有很多开采采掘的工作面,在开采过程中地下水系被挖断了,甚至于老百姓耕牛耕着牛就陷下去了,过去几十年山西作为国家锅炉房,山西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些年有些矿封掉了,包括对水系的保护。

 

   太原最有名的一个是晋祠,非常漂亮的雕塑,宋代建筑,但是有几组泉,后来没水了,就是因为地下水系断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在历史文化资源的利用上和资源大省区的定位是有矛盾的,近些年他们也在陆陆续续做这方面的改进工作,一是把文化、旅游,特别是把太原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城市发展的重任。太原过去有很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因为李世民父子,太原起兵建立唐朝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事件,当年就是在晋阳,太原的南部,现在剩下一个地下遗址,这有很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大概十多公里的范围。还有一个在太原南部也有类似于晋祠这样非常好的风景园林区。太原旧城里面明清古城也保存完好,包括后来阎锡山督军府,当时应该是很现代化,办了一些师范学校,包括很多人民前辈,孙中山在太原也做过演讲,这样一些历史遗迹都是在的,现在就是把这些理出来,把这个线路串出来,做历史文化的文章,这个在做的过程中把文化保护下来,也就是产业结构自然而然的调整,不单单靠挖煤了,而是可以靠文化了。

 

   所以,在山西我也经常开玩笑说一句话,工业革命时期我们靠挖煤过日子,到后工业革命时期我们靠老祖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过日子,这个也是痛苦的过程,不管怎么说现实资源型的东西价格还很高,它能带来很高的效益,我们挖出来就是钱,但是如果不挖它,要干别的,要做大量的工作,一个文化资源的培育,或者一个文化品牌要花大量的经历。包括刚才刘教授讲到,鲁尔对山西近现代工业遗产的资产保护在有效投入巨资,投入了,将来肯定会有收益,但现在这个阶段还是比较艰难的时期,所以我觉得挺有意思,我们今天谈的是太原,在我们国家有挺多这种城市都面临这个问题。

 

刘学敏:刚才老师讲了太原的太重、太钢,当时“一五”时期是156个项目,叫共和国的长子。共和国一开始工业基本上为零,它们支撑共和国最年轻时候的辉煌,当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王凯:反正说太原这个事儿,我觉得是一个影子吧,类似的城市,包括您刚才讲到的煤炭或者是铁矿石,还包括石油。前段时间我们在讨论大庆,大庆油田可开采的量和时间,时间是100年,已经开采了50年,再发展的话发展什么?如果再搞大化工、大原油,已经没有基本的原料,怎么办?就要用其它的接续产业替代,这种情况我们国家陆陆续续会出现。讨论鲁尔这个案例,再结合太原,还有很多城市会走这么一个转型、接续专业、替代发展的道路,城市和人一样,它有它的盛期和衰期。有它的年轻时代、儿童时代也有它的老年,所以你要让这个城市长久不衰,动力源源不断,得不断有新的产品去补充。

 

   中国网:所以要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