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尔工业区 ——将工业打造成文化遗产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们有一句话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很想知道,王规划师,如果让您总结一下太原人或者山西人的性格的话,您觉得用哪些词来形容,或者说对您有什么印象,或者您讲一些故事能代表山西人的性格?

 

王凯:这是一个文化问题了,实际上也是在变化之中的。曾经大家对山西近代印象最深得就是晋商,晋商的文化,《乔家大院》电视剧大家都看了,还有一个很有名的话剧也是写晋商的。在过去一些年里以晋商为代表的晋商文化是非常守信用的,非常能吃苦耐劳。

 

中国网:他们是对家的观念很看重。

 

    王凯:我们山西人很重情谊,老乡之间关系很好,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特别是最近一些年,包括说到保守,现在他们开玩笑,也不知道真的还是假的,就说招工,可能是改革开放之初,招30个人到珠海打工,到了太原就跑回去5个,不愿意出去,可能到了广东又跑回去10个,到珠海那边就剩下几个,乡土观念很重,不像广东人、浙江人,浙江人可以杀到世界各个角落。你到犄角旮旯都有浙江人开的店,到非洲、南美洲,但山西人乡土观念比较重。如果要概括的话,应该讲还是比较纯朴、守信用、乡土观念重,这是我接触到山西省的一些朋友。 

 

中国网:任何性格都有两面性,好的一面是特别顾家,特别讲信用,但也相应的会有一些不利于发展的因素。说到鲁尔,他们的居民有些什么性格?你可以把这个题扩大一些,德国人会有什么性格?有人说他们本身有日耳曼民族的那种彬彬有礼和高贵,但是彼此之间很冷漠,您会有这种感觉吗?谈谈您印象当中他们是怎么样的?

 

   刘学敏:我的感觉德国人做事非常认真。我在埃森曾经遇到这样一件事情,我们在那里住着,几个德国人在房顶要做保护,在上面覆盖一些植物,做得一丝不苟,然后我就想不通,我说也没人看,我们又不去房顶上观赏,但是他们又做得那么认真,后来我想,房顶这么保护,可能是防雨层吧。出去访问,我们的司机总会提前两分钟,绝不会拖延,规定是高速公路几点休息,他肯定会几点休息,绝对是遵守。

 

   中国网:这样的性格会不会带来另外一种影响,比如刻板?

 

   刘学敏:对。鲁尔区的人民还是非常热情的,以前人的知识层次比较低,都是煤矿工人、炼钢工人层次比较低,经过几十年,整个文化程度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档次。德国到任何一个城市的人,在这个城市里都有他的品牌。鲁尔区的奔驰、保时捷,都是世界名牌,只有那样的性格和民族才能做出来这样的品牌。

 

   中国网:都是精益求精的品牌。今天最后一个问题,两位是怎么看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

 

   王凯:这个主题非常好,我们翻译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中文比英文还好。实际上,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创造出来的一个聚居城市,过去我们是穴居,后来到城市。城市最早的起源现在有很多说法,现在最多的一个说法就是交易市场,城市拆开来讲一个是“城”一个是“市”,“城”的是防卫功能,“市”是交易功能,历史上是这么说的。但是也有很多不同看法,有很多学者讲城市的起源是由于宗教、由于文化。工业革命以来,城市成为人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最主要的聚居住。城市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和大量的人际之间的交往,因为村落与城市最大的差距是,村落之间人与人之间在小范围里是非常熟悉的在大的区位范围里是隔阂的。当然在城市里面,高密度地区里面,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高密度提高,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了很多碰撞,产生了很多新思想和新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