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发展与保护并存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这里是第三期世博双城记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选择对话的两个地点是德国的鲁尔和太原,为您介绍今天请到演播室做客的嘉宾,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敏先生,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网访谈。另外一位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王凯先生,老师好。非常欢迎今天两位到节目当中来作客,今天我们对话的地点是鲁尔和太原,就这两个地点,分别你们的感受。教授首先谈谈德国鲁尔的总体情况吧。

 

刘学敏:好的。我们这次选择德国的鲁尔区和山西的太原比较,我觉得稍微有点不是很对档,太原是一个城市,鲁尔是一个区,它是由11个城市和4个区组成,是一个比较大的地方。鲁尔区在德国发展的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是由11个城市和4个区组成,是一个比较大的地方。鲁尔区在德国发展的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支撑德国的就是鲁尔区,它一直是德国的一个标志。但是到了5060年代以后,由于廉价的石油的竞争,煤炭产业迅速衰落,紧接着钢铁产业也衰落了,鲁尔区经历了从繁荣到衰落的过程,衰落了大概20年左右。当时在德国,乃至在整个欧洲影响都比较大,以前提到鲁尔,大家都觉得那是一个好地方,非常辉煌,但到了5060年代,一提起鲁尔,大家印象是:失业率非常高,人的收入非常低,河流流的是黑水,持续整个70年代。

 

在这个过程当中,德国联盟政府和地方政府联合起来要振兴鲁尔。经过20年的努力,最后找到了一条振兴之路,现在鲁尔区又重现了以前的辉煌。具体的情况待会儿我再更详细介绍。

 

中国网: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鲁尔工业区对于德国的重要性,同时它的转变过程也有很多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虽然您刚才说可能太原跟德国鲁尔在对比上不是太有平等的对比性,但是我们今天可以以太原为核心辐射到整个山西。下面请王总规划师谈谈您对山西太原总体的印象和介绍。

 

 王晶:刚才刘教授讲到鲁尔和太原不是完全的一个概念,我很同意。但是中国的城市也是一个地域,所谓的太原市也不是主城区,还包括周边的城市。太原在过去大家的理解中就是煤都,多年来大家对太原的印象就是粉尘、煤烟,特别是“一五”时期,它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一五”时期有156项重点工程有一些在太原,包括太原的钢铁厂、太原的重型机械厂、太原化工厂,所以,太原在过去的60年里面是新中国工业化的一个重要基地,特别是煤炭,有很高的产量。太原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我个人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能源、重工业、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为新中国过去,特别是前30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从城市景观和人口规划来看,太原总的来讲还是一个大城市,虽然是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近些年也在进行积极转型、积极的升级,特别是2000年以后,包括太原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创意产业在陆陆续续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太原已经不是过去50年代、60年代时,到处是烟尘、很脏的一个城市,现在已经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而且这个转型还在进行当中。今天谈鲁尔和太原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个转型经历的过程,好像是鲁尔先经历了这个过程,我们太原过了多少年之后又在经历这个过程,可以说有一定的可比性。

 

中国网:似乎预示着我们这期节目的对话应该很精彩。在鲁尔有个地区叫埃森,埃森有座叫“关税联盟”的煤矿工厂,如今已成为鲁尔区“工业文化旅游”的重要一站。这个厂建于上世纪20年代,被誉为“世界上最现代、最漂亮的矿厂”,对于这块教授为我们介绍一下它的历史和现状吗?

 

刘学敏:在鲁尔区埃森这个地方,我对那个地方比较熟,去过几次,也在那儿呆过一段时间。当时的政府在考虑:钢铁产业和煤炭工业特别是资源枯竭以后留下来的废弃的工厂怎么办,所以,当时联盟政府和州政府搞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东西,就是做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一般来说是自然文化遗产,还有人类文化遗产。在鲁尔区的埃森,他们把废弃工厂做成餐厅,来发展旅游业,把车间做成T型舞台,走猫步,把将近200年鲁尔区工业的辉煌展现给人看。

 

所以,鲁尔区原来的行业,钢铁和煤炭衰落以后,鲁尔区抓住了一个新的产业,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车间原来是炼钢的,非常脏,进去以后非常难受,现在变的非常漂亮,把文化产业植入到鲁尔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举。我们国家很多地方现在也在做这一块,但是我所看到的还没有像鲁尔区这样的规模。因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来,每年会有很多人去参观,由此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